衡东县2024年政府预算公开

来源:衡东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衡东县2024年政府预算公开

目录

 

1.关于衡东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衡东县2024年财政预算公开套表

表1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2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表3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4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表5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

表6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

表7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表8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表9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表10 衡东县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情况表

表11 衡东县2024年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提前下达情况

表12 衡东县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表

表13 衡东县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表14 衡东县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表15 衡东县2024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表16 衡东县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表

表17 衡东县2024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提前下达情况表

表18 衡东县2024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表

表19 衡东县2024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表20 衡东县2024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21 衡东县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表22 衡东县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表23 衡东县2024年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表24 衡东县2024年度对下安排转移支付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支付表

表25 衡东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预算情况表

表26 衡东县2023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27 衡东县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表28 衡东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表29 衡东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表

表30 衡东县2024年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情况表


3.“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4.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6.衡东县财政局关于2024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事项说明

7.衡东县2024年度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关于衡东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4年3月9日在衡东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衡东县财政局局长  谭水光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向大会书面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县各级各部门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的一年。全县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疲软、债务风险化解、收支矛盾突出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主动谋大局、应变局、破困局、创新局,在知难负重中担当,在砥砺奋斗中前行,全县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506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00.6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7505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00.69%,同比增长11.57%;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6069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101%,同比增长18.15%;上划省级收入完成9932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98.98%,同口径增长300.22%。税收收入完成129514万元,同比增长20.86%,税占比79.21%;地方税收收入完成83513万元,同比增长12.62%,地方税占比71.0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6509万,比上年增加12534万元,为年度调整预算的87.12%。

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情况:全年到位上级补助收入389792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81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4483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7145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5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89792万元,一般债务收入31751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8251万元,新增一般债券23500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23500万元,收回存量资金58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调入2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15万元,上年结余5060万元,收入总计5753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6509万元,上解支出383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25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5万元,调出资金6197万元,支出总计495597万元,年终结余79746万元(其中结转国债项目资金76922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

2.政府性基金收支及平衡情况

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28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187万元,专项债券资金收入61982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16282万元,新增专项债券45700万元),调入资金6197万元,上年结余6784万元,收入总计1549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1482万元,上解支出44万元,调出资金235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6282万元,支出总计131308万元,年终结余236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基本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及平衡情况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入完成68745万元,上年结余35725万元,当年支出6473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9740万元。

需要说明:上述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是快报数据,在2023年财政决算编制完成后,部分数据还会有些变化,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4.政府债务情况

2023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3.97亿元(还本2.46亿元、付息1.51亿元)。其中:一般政府债务还本0.83亿元,付息0.63亿元;专项政府债务还本1.63亿元,付息0.88亿元。截止2023年12月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51.0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9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1.46亿元,较上年增加2.35亿元;专项债务29.61亿元,较上年增加4.57亿元。

二、2023年落实县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人大有关决议和审议意见,自觉把“34510”工作体系作为主轴主线,狠抓财源建设,坚守“五保”底线,做优十大清单,强化民生和重点领域保障,切实防范重大风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聚焦一个“稳”字,夯实财政运行“定盘星”

一是财源建设上创新举落实服务打好“六仗”若干财政政策措施细化财源建设“34535”工作方案,大力实施“原地倍增”、产业链招商行动,悉心培育市场主体,及时兑现企业奖励,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收入征管上做文章推动财税精诚共治,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企业监管,凝聚征管合力。拓展完善综合治税平台功能,实现全县收入组织、风险管理、税务稽查、纳税信用等级、减免税等财税信息共享堵塞税费征管漏洞,实现应收尽收深挖非税收入增收潜力,认真梳理缴费清单,加强征缴管理,抓大不放小,及时足额征缴入库,非税收入完成3.4亿元,增长9.08%。

三是争资跑项上下力气制定《2023年争资跑项工作考核奖惩方案》,明确年度任务和奖惩措施,强化目标考核。全年争取上级补助收入38.98亿元,其中: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5.26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2.87%;国债资金7.69亿元。全年争取债券资金6.9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2.35亿元,专项债券资金4.57亿元。 

四是减税降费上出实招认真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顶格减征“六税两费”,对涉及企业、个体工商户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组合拳”。 全年落实减税降费10534万元,其中:留抵退税219万元、新增减税降费10316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行业降低经营成本。

(二)围绕一个“保”字,彰显民生保障“打底色”

一是民生保障有力有序出台《衡东县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严格财政预算管理的十条硬措施》,强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集中有限财力足额优先保障“三保”和政府性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全年民生保障支出38.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2.78%。强化产业兴农拨付农林水资金7.42亿元,用于乡村振兴、粮食生产、油茶改造及水库除险加固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惠民惠农补贴按时发放,全年通过“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项目达106项计3.47亿元,惠及全县843079人次拨付教育部门9.76亿元,推进“规民教育”及徐特立项目建设和乡村弱学校改造拨付会保障和就业资金8.6亿元,其中发放农村低保及城市低保6375万元;发放城乡居民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63398万元;发放优抚对象补助4289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461万元;拨付2346万元用于职业年金记实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卫生与健康支出2.88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每年610/人提高到每年640/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从84/人提高到89/人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拨付资金2.51亿元,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金花港防洪排涝工程、老旧大浦排水系统提质改造小区燃气改造补齐市政公用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短板拨付1.14亿元公路建设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加快“三路”建设,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拨付“保交楼”专项资金2.72亿元七个专项借款楼盘共计交房4238套,交房率100%,有效稳控和化解了房地产领域风险。

二是直达资金有始有终持续发挥直达资金惠民生、保市场主体作用,加快资金分配使用,实行资金全流程、全链条跟踪监控,资金精准直达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2023年收到直达资金10亿元,支出9亿元,支出率90%。

三是项目开展有声有色制定《2023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计划》,将项目资金保障顺序分为“优先”、“重点”、“一般”三大类,全年累计拨付项目资金15.27亿元,较好地保障了轻盐、湘投、泵业产业园、印章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不断链。出台《衡东县财政资金源头整合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从项目申报源头抓起,在资金分配时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专项资金进行统筹整合。全年整合专项资金92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国省道通道绿化、乡镇人大票决民生实事、安全隐患治理等项目,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县人大表决的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三)凸显一个“严”字,筑牢风险防控防火墙

一是严格债务限额管理。2023年度省财政厅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6.9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35亿元、专项债务4.57亿元,新增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在省市核定限额以内。2023年末累计地方政府债务限额51.0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1.46亿元、专项债务29.61亿元。

二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债务化解措施有力,制定债务余额、还本付息、融资计划“三张清单”,建立债务风险防范底线工作责任链。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盘活资产资源,统筹可用财力支持政府债务化解,全年化解政府债务7.9亿元,其中偿还法定债务本息 3.97亿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3.93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45亿元归还到期政府债券,缓解政府偿债压力。

三是助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在严堵“后门”的同时,依法合理开好“前门”,用好用足地方政府债券,发挥债券资金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有力推进印章产业园、现代粮仓等重点项目建设。

(四)紧扣一个“优”字,树立绩效评价风向标

一是健全事前评估机制。严把“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审核”和“评估论证”关,坚持量力而行,有多大财力办多少事,充分论证资金来源和项目实施的必要性,无预算不采购,无来源不评审,防止建设重大项目可能出现的债务风险。出台《衡东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文件,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成本控制,严格落实无来源不变更要求,规范工程变更行为。

二是严格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对全县183个单位批复的部门预算资金制定绩效指标、确定绩效指标值,在批复部门预算时,一并批复绩效目标,年中实施绩效监控,对批复的绩效目标进行跟踪问效。

三是优化评价结果应用制定并出台《衡东县财政局“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与县审计局联合制定了《衡东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联动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指标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促五项机制,以实现部门整体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全年组织了绩效评价金额达12.98亿元,其中,重点绩效评价项目为4个,评价金额为6.08亿元;财政绩效再评项目为30个,评价金额为6.9亿元。全年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金额为365万元,取消项目16个,削减项目11个,实现了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应用。

四是提升采购评审监管效率。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全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14627万元,实际中标金额13695万元,资金节约率6.37%。全年政府投资项目评审430个,评审金额21.92亿元,审减3.59亿元,审减率16.37%。

(五)坚持一个“立”字,创新财政发展“加速器”

一是千方百计盘活国有“三资”。按照“摸清存量、分类处置、用好用活、提质增效”总体思路,制定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特许经营权、资产注入三张清单,加大“三资”盘活力度,全年实现国有资产出租和处置收入1.37亿元,土地和矿权出让收入7.99亿元,注入平台公司资产11亿元。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创新监管方法,立足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制定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制度体系,构建内外衔接、上下贯通的国有企业监管格局,修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属国有公司管理的实施意见》,分别从战略规划引领、股东履职、融资、投资、资金、人员、薪酬等多方面对县属国有公司进行规范管理。

二是与时俱进建设数字财政。对标对表省级下发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统一标准,建立健全业务流程规范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管理体系。全年完成183家预算单位的基础信息采集、项目库录入、预算编制“两上两下”、预算公开自查自纠等工作。将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业务整合,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

三是较真碰硬提升财会监督效能。制定出台了《衡东县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工作方案(试行)》,进一步健全财会监督体系,细化财会监督清单和重点内容,落实部门监督责任。出台《衡东县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征拆资金设立总会计暂行办法》,首创设立总会计制度,全面推行“130”工作法,管控重大资金安全风险,切实加强对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征拆资金的规范管理。

过去一年,全县财政系统齐心协力、奋力攻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市“聚力中心化攻坚年”争先创优考核中,我县全年财政收入指标综合得分排名第一预算管理一体化考核预算绩效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盘活国有“三资”等工作荣获省先进单位。这些成绩取得,归功于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归功于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部门、各单位、广大纳税人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我县财源基础薄弱,税源结构不优,骨干税源不稳,税收增长压力较大。二是财政支出缺口较大由于县级财力有限,仅基本保障“三保″支出,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有较大差距。是债务化解压力大。我县当前政府综合债务率偏高,偿债能力弱,资金筹措难,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202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三资”统筹,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为建设县域经济强县提供有力支撑。

(二)编制原则

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要坚定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持“稳、进、高、新”,具体遵循以下原则:

1、收支平衡原则。坚持“以收定支”,做到量入为出,统筹考虑我县财力状况,充分开展项目论证评审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不得超越发展阶段和财力可能扩大政策范围、提高补助标准。

2、勤俭节约原则。以《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准绳,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规范津补贴发放,严控“三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压缩单位行政运行成本。

3、优化结构原则。牢固树立零基预算理念,改革现有的部门预算编制方法,打破部门固化基数:一是实行总额控制,部门预算项目资金原则上只减不增;二是调优支出结构,部门调增的公用经费通过压减项目经费予以保障;三是实行“一局一策”,根据上级政策考核要求及各部门实际情况,坚持有保有压,该兜牢的民生资金足额保障,该压减的项目坚决压减甚至取消;四是实现部门平衡,缩小部门之间差距,实现部门经费开支标准化,既基本满足单位经费开支需要,又增强部门增收节支的主动性。

4、强化绩效原则。构建科学的绩效目标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预算与绩效挂钩机制,优化绩效评价及评价结果应用,压减低效和取消无效支出,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开展常态化财会监督,规范单位支出行为。

(三)2024年主要预算指标

1.一般公共预算。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完成181679万元,比上年增长11%,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预期为8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完成128000元,增长9%,其中地方税收预期91900元,增长10%;非税收入预期36100亿元,增长6.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期5595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000万元,支出总计564500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完成88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000万元,上年结余23683万元,可供安排的基金收入总额为118183万元。2024年政府性基金本级安排支出6060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10000万元),调出资金27800万元,上级专款支出6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2368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0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完成73318万元,支出安排6705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5372万元,支出193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7946万元,支出47723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失业保险基金预算由省级统一编制,工伤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由市级统一编制,不纳入我县预算编制范围。

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财政部门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基调,“万亿国债”等系列利好政策的东风,聚焦财政运行“34510”工作体系靶向发力,确保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一)紧盯增收抓财源,在以“财”辅政上走出高度。一方面大力实施财源建设提质行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大做优财政“蛋糕”,努力形成支柱财源支撑有力、传统财源坚强稳固、后续财源强劲发展的财源建设新格局。另一方面积极盘活国有“三资”“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为目标,灵活运用“能用则用、不用则售、不售则租、能融则融”十六字诀,土地和采矿权出让公开处置部分优质闲置资产,谋划实施智慧停车+充电桩、大宗食材配送、户外广告位等一批特许经营权项目三是紧盯国家、省市“钱袋子” 精准发布争资跑项“三指”密切跟踪2024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政策,做好专项债券滚动项目储备,发挥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作用

(二)坚守兜底线,在民生保障上凸显度。坚持民生投入适度增长机制,更加注重向农村、向困难群众倾斜,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围绕民生事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财政支出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倾斜,多做雪中送炭的重点民生工作,在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教育、住房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困难群众救助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三)服务大局保重点,在项目建设上彰显力度。以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把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发展紧要处、项目紧需上。进一步强化资金统筹整合,用足用好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和美乡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力保障“五好”园区创建,确保泵业产业园、印章产业园、绿色盐碱产业园、湘投国际燃气发电等夯基础、利长远的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全力推进国债水利项目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竣工。

)强化改革促增效,在财政管理上体现深度。一是持续强化绩效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将绩效要求贯穿到资金使用分配、财会监督、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实现重点评价提质扩面。畅通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的渠道,着力提升绩效管理效能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水平。年初,组织全县184家预算单位对2024年的预算绩效目标进行申报,申报金额21.11亿元。绩效目标的申报覆盖了本级财政部门安排的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资金,同时做到了申报、审核、批复以及公开与预算编制同步进行。二是持续加强财会监督。积极构建“五位一体”财会监督体系,健全财会监督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属国有企业财会监督检查,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紧盯问题不放松,常抓整改不懈怠。聚焦惠民惠农资金、“三保”、政府债务、预决算公开、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持续深化投资评审。坚持审核重点前移,重点审核项目立项审批手续是否完备,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真实、科学、规范,项目工程造价是否合理,真正实现“为投资项目把关、为财政节约资金”的目的。四是持续完善国资监管。进一步完善资产管理制度,使资产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账外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五是全力推进转型发展。探索推进国有企业集团化转型,做大企业资产规模,加快推进县属国有公司AA信用评级。鼓励国有企业“靠上去”争取上级支持,“走出去”学习改革经验,“卖出去”盘活存量资源资产,“豁出去”清理业务板块,推进资本、资产、资源的快速转换,增强企业造血功能,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各位代表!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未来可期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新定位新使命乘势而上,直面新问题新挑战逆势而进,把握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为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衡东县2024年财政预算公开套表

3.“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4.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6.衡东县财政局关于2024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事项的说明

7.衡东县2024年度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