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衡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文件      发布时间:2022-08-04

索引号 00000000/2022-18582 统一登记号 HDDR-2022-01009 文号 东政办发【2022】16号
公布时间 2022-08-04 来源 县政府办文件 信息有效期 2027-08-03

HDDR-2022-01009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东政办发﹝202216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单位、省市驻县单位:

《衡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4日





衡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29号)《衡阳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衡政办发20211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管好、护好农村公路,建立健全管理养护可持续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现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求实效,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压实乡镇、村及部门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推动农村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工作目标

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明显提高,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和路域环境明显提升,交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县道达到100%、乡道不低于91%、村道不低于82%;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农村公路绿化率不低于88%爱路护路相关要求100%列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建制村村道管理议事机制逐步形成。

到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路况水平和路域环境根本性好转,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全面完善,在"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基础上,实现"美丽农村路"。

、政策举措

(一)完善管理养护体制

1.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日常管理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落实部门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工作推进,确保责任落实。

2.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履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主体责任。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深化全县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改革,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进行绩效管理,制订相关部门和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履职责任清单,明确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方面的具体职责,督促乡镇、村两级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保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投入,负责筹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调度农村公路路政执法工作。

3.乡镇负责本区域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确定专职工作人员,组织好本行政区内乡村道管理养护工作,切实发挥好各方积极性特别是群众的积极性,群众真正成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受益者继续鼓励通过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方式吸纳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健全群众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公路治理体系。鼓励采用以奖代补等方式,推广将日常养护与应急抢通捆绑实施并交由农民承包;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社会力量自主筹资筹劳参与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通过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纳入公益岗位等方式,积极吸收就业困难群众及沿途脱贫户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完善监督考核激励机制。"以考明责、以评促养",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常态化、长效化。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制度,完善对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管理;建立农村公路养护清单,按年组织实施,并将农村公路路况、养护工程完成情况、养护资金投入情况、机构能力建设等作为乡镇农村公路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列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建立将考核结果与养护资金挂钩的分配制度,对工作推进情况良好的,按时拨付养护资金,对工作推进情况较差的,实行约谈、责令整改、并视情况扣减养护资金。

2.实施农村公路"路长制"。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总路长、级路长、乡镇路长、村级路长四级农村公路"路长制"体系,在各路段显著位置设置"路长制"公示牌。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具体承担"路长制"运行的日常工作。

3.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树立科学养护理念,防治农村公路病害,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农村公路路况评定。每年实地核查比例县乡道要达到100%,村道不低于年报里程的50%推行群众性养护与专业化养护相结合的养护体系,县级每季度组织一次检查或巡查,乡镇每月组织一次检查或巡查,村级落实群众性养护"四个一"(即一个工作制度、一名专门人员、一本养护手册、一套简易工具),坚持每天上路养护。设立农村公路养护公益性岗位,吸纳沿途就业困难群众及贫困劳动力从事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实行"建养一体化"模式,加强农村公路全命周期质量管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路田分家""路宅分家"。加强养护质量管理,制定相应的质量管理制度、措施,落实质量保,实现路与自然环境和谐统一。

4.加强安全应急管理。健全农村公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自然灾害和各种突发事件情况下的应急抢险预案,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做好抢险、机具、物资的储备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做好农村公路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有效预防农村公路安全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乡镇、村根据管养范围,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及桥梁隐患排查等安全生产制度,定期对管养道路展开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特别是汛期和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时,对危险路段、危桥、临水、临崖等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路段实时监控,设警示标志、完善安全设施,确保辖区路段安全畅通。村级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工作,采用拉安全横幅、张贴安全标语、利用村广播宣传、短信提醒等方式,不断增强村民的安全意识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巡查养护,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5.强化路域环境治理。大力推进路域环境治理标准化,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交通环境。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管理保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建立健全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农村公路路政巡查执法,完善农村公路路政考核评价机制。开展交通运输与公安联合执法,依法严肃查处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设备的行为。

6.加快农村公路信息化建设。加快农村公路智能化养护综合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基础数据库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规范农村公路管理业务流程,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信息化、智慧化、精准化、高效化,并融入全省农村公路智能化养护综合管理体系。

(三)强化资金保障

1.落实日常养护资金。从2022年起,由县"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乡镇进行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拨发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

2.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要专账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及时到位足额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不得挤占、挪用。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公路资金使用监管,严防债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审计部门要定期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乡镇和村要将乡村道养护资金使用和养护质量等情况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拓宽投融资渠道。乡镇、村两级要发挥政府资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鼓励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一定时期的养护进行捆绑招标,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经营性项目实行一体化开发,运营收入用于农村公路养护。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