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湖南中核矿冶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路安全保护区的通告》的起草说明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10-11

    一、《通告》的起草背景

为加强我县铁路专用线路运输安全管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杜绝铁路专用线路行车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铁路运输环境,按照省铁路安全环境治理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的函》(湘铁治理办函【2023】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通告。

二、《通告》的主要法律法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

2、《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39号);

3、《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4、衡阳市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衡阳市铁路专用线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实施方案》(衡铁整治【2023】2号)。

三、《通告》的征求意见及实施情况

衡东县交通运输局协调并听取县自然资源局、大浦镇人民政府、大浦镇浦泉村、浦园社区及湖南中核矿冶物流有限公司等单位就湖南中核矿冶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路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意见,于2023年9月18日对该铁路专用线进行实地勘查并会商,并一致同意按相关规定进行划定。

县交通运输局对《通告》做了相应修改和完善。建议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印发《设立湖南中核矿冶物流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路安全保护区的通告》。

四、《通告》的主要内容

通告明确了该铁路专用线路安全保护区的划定位置、划定范围、安全规定和实施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