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三年行动方案》的解读

来源: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13



根据会议安排,对《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的"发展六仗"战略部署,并把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作为第一仗。1月29日,衡阳市召开了持续"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动员大会,向全市释放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化进程的鲜明信号。1月6日,县委十四届第三次全会审议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的决定》。为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县委、县政府决定在2023年至2025年实施建设县域经济强县三年行动,特制定出台本方案。

二、制定依据。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认真贯彻了湖南省聚焦打好"发展六仗"战略部署。二是贯彻落实了衡阳市持续"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动员大会工作部署,尤其是越高书记的讲话精神。三是有效落实了县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的决定》。

三、基本框架。《方案》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围绕"环境优、产业兴、企业旺、实力强、百姓富、社会安"六大板块,提出了到2025年底的预期目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8%以上),经济总量、质量、均量总体提升,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切实增强,全面建成县域经济强县。第三部分为工作举措:围绕六大板块实施六大工程,即:实施环境优化提升工程、产业培优培强工程、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财源建设工程、乡村建设富民工程、平安衡东升级工程,共制定了23条具体工作措施,路径清晰、责任明确。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重点围绕组织领导、要素支撑、纪律作风、督查考核等4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落实要求。

四、特色亮点。《方案》起草建华书记高度重视,亲自点题交任务、多次听取起草情况汇报,县委常委会就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一是强化目标引领。按照建华书记要求,在目标设置上,强化"跳起来摘桃子",以压力激活动力。《方案》提出的各项数据指标经过相关部门精心测算和反复论证,与建设县域经济强县目标相匹配,与衡东实际情况相符合,是今后3年经济工作总揽性文件。二是做到有效衔接。把建设县域经济强县作为打好"发展六仗"、践行"中心化"的实际行动,做到数据指标、工作任务、考核体系与"发展六仗""聚力中心化"相匹配、相衔接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比如,项目纪检监察员、项目警官制度,将每月8日定为企业家接待日,以"四敢"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加强对企业家队伍轮训,打造营商环境品牌等等,充分体现了理念和举措的创新,增强了工作实效。四是注重工作落实。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指挥,县委专职副书记任总调度,相关县委常委、政府分管副县长牵头负责相关板块的建设县域经济强县总协调机制,明确牵头单位要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把任务分解到项目、量化到个人,形成任务清单、进度清单、责任清单。同时,把相关重点任务、重要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重要依据,并健全正向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敢为解决后顾之忧。

解读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