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健康衡东行动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来源: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关于《关于健康衡东行动实施方案》的

起草说明


一、出台《关于健康衡东行动实施方案》的必要性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2019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关于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等系列文件。2019年12月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同年12月26日,省政府在长沙举行健康湖南行动启动仪式。2020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成立健康湖南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同年7月印发《关于印发健康湖南行动(2020-2030年)的通知》。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健康中国行动、健康湖南行动、健康衡阳行动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健康衡东行动,既是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需要,又是推进健康衡东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指数的需要,更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需要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各方参与、群众支持。

二、起草依据

1、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

2、湖南省爱卫会《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推进健康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湘爱卫发[2020]3号);

3、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健康衡阳行动的实施意见》(衡政发[2020]11号)

三、主要内容

(一)本方案一共三个部分,分别为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措施。在第一部分工作目标中明确了每阶段的工作重心和总体的规划目标,在第二部分工作措施中提出了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在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中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发动各方参与、强化宣传引导、健全支持体系。

)本方案所提的15大行动,与国家和省、市所提及的15大行动名称提法相似,但行动中的内容有发展和延伸,结合了衡东的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