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保障工作及主要栏目考核要求

来源:衡东县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7-11-16

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保障工作及主要栏目考核要求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及省市驻衡单位: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稳妥地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加强对外宣和网上舆情引导,方便公众在参与济和社会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现就做好衡东县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容保障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专题网页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保障的审核管理 

    ()向衡东县门户网站主动报送(同步)信息由各乡镇、各部门统一组织,并制定相关制度予以保障。 

    ()内容保障工作要坚持“谁上报、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要建立内容采编、审核、报送机制,报送的内容要履行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信息质量和信息安全。 

    ()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和及时,符合安全保密工作的要求。 

    ()实行信息发布责任追究制度,所报信息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真实有效,凡因虚假、反动信息造成的一切后果均由报送者、报送单位承担,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专题网页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保障相关要求 

    ()信息报送内容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各阶段工作中心和重要部署,紧紧围绕社会、企业、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等内容的相关文字和图片信息。 

  具体的内容重点包括

  1.国家重大政治类信息;如党的十九大、年度“两会”等相关信息。 

    2.县政府“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3.根据县委、县政府总体战略部署,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以及我县经济运行、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安全稳定等方面信息。 

    4.县委、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决策的运行和落实情况。 

    5.涉及本地、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情况。 

    6.各乡镇、各部门解决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7.出台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时,要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撰写的解读评论文章或开展的访谈等,解读政策。要提供相关背景、案例、数据等,还可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增强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 

    ()专题网页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信息报送质量 

    专题网页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信息质量的高与低直接影响本地本单位的宣传工作,信息保障工作的畅通更是各级各部门展示整体面貌、树立单位形象的先决条件。各乡镇、各部门主动公开到政府网站信息要注意把握好以下问题

    1.全局性。所报送信息内容应对全县、本单位工作具有一定指导和借鉴意义,或对百姓生活有一定影响,同时也能体现本地、本部门特色。 

    2.准确性。信息中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实真实准确,引用的各种背景材料、数字等准确无误,对事实的概括符合其本来面目,不能任意曲解或掩饰。 

    3.时效性。对于可公开的重要政务信息要尽可能在第一时间报送,突发事件信息要按照相关预案规定和领导要求汇总整理报送,不迟报、漏报,掌握主动权,搞好舆论引导。 

    4.针对性。多报送领导关注的、社会公众关心的信息,提高信息的实际效用。 

    5.系统性。所报信息要有一定深度,要注意背景材料的挖掘和相关材料的组织。努力搞好系列报道。 

    6.规范性。 

  (1)标题。标题应简洁、明了,真实、准确体现文章主体内容,避免“大帽子小身体”,尽可能以陈述语句表达。标题必须冠以单位名称的,一般要使用规范性简称,字数控制在20字以内。标题首字符不得为空格,标题中引号要用中文标点符号。 

  (2)时间。时间注明准确。 

  (3)来源。必须注明信息来源,注明单位全称或者使用规范性简称,可以后加股室名称;但不得只单独注明股室名称。 

    (4)内容。信息内容以陈述语句表达。文中出现的单位名称应表达完整 (或使用规范简称),日期以“年、月、日”表达,不用“今天”、“昨天”“明天”等字样。尽量减少“近日”、“日前”等含糊语言,如可知具体日期的,改成“某年某月某日”或“某月某日”用词。 

  (5)格式。报送的信息要讲究格式。格式体例参照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执行。序号: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或者使用“第一、第二、第三”,“一是、二是、三是”。 

  (6)用语。报送信息的内容和语言要适合网络媒体特点。信息报送时要注意对用词、语气做必要的修改,如正文中的本单位、“我局”等用词,改成详细的“某某单位、局”用词用语等,以便县政府网站采用。报送的原创类信息可在文稿末尾注明来源、作者姓名和所在单位。 

  7)排版。信息统一按照专题网页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格式要求设置排版,一键排版,详见衡东信息公开群(69293579)群共享文件(用户操作手册详细版)。 

  四、专题网页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更新最低要求 

  政府网站上的部门专题网页、信息公开目录主要栏目信息保障到位、及时更新,栏目最低要求如下: 

  工作进展类:14天(含双休日、法定假日)至少更新一篇信息; 

  通知公告类:2个月内至少更新一篇信息; 

  文件资料类(本地区、本部门法规、规章、规划计划等):每半年内至少更新一篇信息; 

  财政信息类:每年(当年的三月至五月内必须出台)更新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人事信息类:每半年内至少更新一篇信息,信息包括本级本部门的培训和各种学习等内容; 

  业务工作类(静态信息):每年内在考核前(1031前)至少更新三篇信息,或将已发布信息的时间编辑为当年的时间(确实无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类:每年315日前必须发布上年度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解读回应类(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材料):每三个月内至少更新一篇信息。 

  负责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保障(信息报送及发布)的管理人员对所有报送的信息都要求责任落实到个人,审核信息一定要严格把关、严谨缜密,做到不报送(同步)和不发布延时、失时效信息,不滥报信息,不重报信息。 

    

  衡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7111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