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政府办文件      发布时间:2022-07-18

索引号 00000000/2022-18579 统一登记号 HDDR-2022-01006 文号
公布时间 2022-07-18 来源 县政府办文件 信息有效期 2027-07-15

HDDR-2022-01006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东政办发〔202212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

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单位、省市驻县单位:

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16




(此件主动公开)


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2〕4号)、衡阳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衡政办发〔2022〕10号)精神,大力推进我县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培育一批百亿级产业、十亿级企业,建设一批亿级项目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打造现代产业强县,着力推进产业项目攻坚,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衡东提供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县级统筹属地负责按照市"千百十"工程的分级负责、属地推进的原则,我县制定"百十亿"工程工作方案、政策措施,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进"百十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确保我县总体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

(二)坚持分类实施、协同推进。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涉及一二三产业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既要高质量完成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又要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应行业的工作,与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统筹联动,形成相互促进的发展局面。

(三)坚持政府、企业主体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既要发挥政府在提供生产要素中的保障作用,提升政府组织生产要素能力,也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企业主体地位,引导产业发展、企业做大、项目建设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全面提升我县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

三、总体目标

围绕市"3358"行动,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到2025年全县培育5个百亿级产业,培育18户以上十亿级企业,实施34个以上的亿元级项目。

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培育2个百亿级产业,培育10户以上十亿级企业,实施10个以上的亿元级项目。其中,机械制造产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有色金属产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年产值超过30亿元。在农林牧渔领域,培育1个百亿级产业,培育3户以上十亿级企业,实施2个以上的亿元级项目,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产业年产值超过310亿元。在建筑业领域,培育2户以上十亿级企业,实施3个以上的亿元级项目,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年产值超过1亿元。在服务业领域,培育2个百亿级产业,培育3户以上十亿级企业,实施19个以上的亿元级项目。其中,土菜餐饮产业年产值超过100亿元,文旅康养产业年产值超过180亿元,现代供应链产业年产值超过30亿元

四、主要任务

(一)聚焦六条重点产业链,分级打造百亿级、十亿级产业

1.强化高质量发展理念,聚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县。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为主线,紧盯省万亿级产业和市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牢牢把握住产业发展方向,制定具有鲜明特色、契合县情的百亿级产业发展规划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2.强化强链延链补链,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省万亿级产业和市千亿级产业布局,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为抓手,抢抓机遇,从机械制造、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轻工建材、生物医药、生态绿色食品等六个方面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突破,切实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发展壮大,为百亿级产业发展作出支撑。

3.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全面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按照"土地集约、布局集中、企业集群、产业集聚"的原则,优化园区发展布局,完善园区生产、生活功能,建设一批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项目,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一批行业"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支撑百亿级产业、十亿级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二)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分级打造培育十亿级、亿级企业

1.强化原地倍增,支持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建立原地倍增培育企业名录,搭建工作框架,优化支持举措,围绕市场开拓、战略合作、新产品研发、信息化改造等方面打造倍增支撑项目收集企业在扩产扩能、市场开拓中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土地、用工、技术迭代等难题,力促企业提质增效。通过全面实施企业"原地倍增"专项行动,壮大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培育一批十亿级、亿级企业,巩固提升企业对产业发展支撑地位。

2.强化专精特新,壮大"小巨人"企业队伍。创新工作举措,整合各类资源,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投入,鼓励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通过"一企一策"等企业帮扶措施,从中培育出一批亿元级、亿级企业。

3.培育壮大"四上企业",力促中小企业持续发展。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把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列入培育库进行重点培育、重点扶持。对已进入培育库的企业要畅通沟通渠道,帮助企业化解经营和转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同时围绕一、二、三产业百亿级、十亿级产业共性服务需求,加快培育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咨询管理、解决方案创新等亿级服务企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质升级。

(三)聚力项目建设攻坚,积极推进亿元级项目建设

1.做实项目储备,招商引进一批项目。围绕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等领域,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项目储备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实干为要"的鲜明导向,着力引优上新、攻坚克难、提质增效,搭建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快车道"。瞄准在外衡商资源,坚持"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集中优势力量"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瞄准"三类500强"、产业领军企业、行业隐形冠军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拿出最好的资源、最好的项目招商。全面推行社会资本投资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加快签约项目履约落地。

2.强化转型升级,催生一批项目建设。聚焦调结构,聚力促转型、用好新政策,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以重点项目建设的攻坚突破引领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发明专利、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成果产业化为重点,推动企业实施一批十亿级和亿级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

3.强化要素保障,加快一批项目推进。全面清理闲置用地、闲置厂房和"僵尸企业",加快"腾笼换鸟",释放土地效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及融资增信等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探索建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同时,推行重大项目建设 "五制一平台"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营造"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考核奖惩制度,以比学赶超倒逼责任落实,有效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包而不推""推而不快""快而不优"的问题,形成"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努力把项目"规划图"转化为发展"丰收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工作机制,由制造强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科工信局,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县经开区要成立工作专班协同推进,县直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应工作:由县科工信局牵头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绿色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建筑业领域,县发改局、县商粮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旅广体局等部门分工负责服务业相关领域,认真编制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县发改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要责任落实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

(二)加强工作衔接。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宏观政策有机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国家、省、市战略导向。加强与《衡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各行业、专项规划的有机衔接。加强与县领导联系产业链制度、县领导项目专班的有机衔接,相应产业、企业和项目要按产业链条梳理,借助产业链群制度的力量推动问题解决,增强政策的延续性和系统性。加强省、市、县三级工作有机衔接,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产业、企业和项目的布局发展。加强各部门工作有机衔接,强化协同,形成合力,高效推进。

(三)加强政策扶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为大力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提供有力支撑。逐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持续优化支持结构,重点支持纳入"百十亿"工程的产业、企业和项目。在推荐申报国家有关专项、纳入省市县级重点工程、配置资源要素等方面,对列入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的企业和项目予以支持,为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创造有利条件。

(四)加强协调服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为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办理项目核准备案、环评、土地审批等相关手续。加强部门协调,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各类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努力为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提供优质服务。

(五)加强调度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对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掌握情况,了解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要建立工作专班和定期调度制度,动态调整产业、企业、项目名单,做好情况综合和反馈。各领域牵头部门要加强对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的督促指导,定期通报。

(六)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新闻宣传,及时总结交流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的良好氛围。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