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五好”园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3

图:全县“五好”园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现场

图:县委书记谭建华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主持会议


衡东融媒5月23日讯(融媒体记者 罗颜融 曹莉)5月23日上午,全县“五好”园区建设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县委书记谭建华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全省创建“五好”园区的第三年,也是加快建设县域经济强县开局之年,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奋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全面实施“一金一药两材三特”产业升级工程、着力打造“五区一高地”、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强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崇华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伍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中元参加会议。

谭建华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坚定园区发展信心决心。真正把“五好”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一号工程”来定位、谋划,勠力同心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肯定前段工作,在总结成绩中提振信心决心,乘势而上。要认真领会上级精神,在对标看齐中扛牢发展担当,奋勇争先;要全面分析存在问题,在认清短板中明晰努力方向,聚势而强。

谭建华强调,要明确目标、抓牢重点,全力推进园区提质增效。强化目标引领,对标对表“五好”园区要求,突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持之以恒让园区主导产业更强、特色产业更实,不断提升园区对县域经济的贡献度。在优化顶层设计上把方向,科学规划空间布局、精准把握产业定位。在项目支撑上求突破,加快发展产业项目、围绕重点产业招商、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在产业升级上施良策,狠抓企业主体、聚力集群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在平台建设上出硬招,抓好发展要素保障、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园区平台公司改革。在优化环境上用狠劲,提升园区服务效能、聚集政策优惠红利、强化绿色安全发展。

谭建华强调,要完善举措、做强保障,确保园区建设取得实效。组织领导要到位。健全指挥机制,由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工作,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总指挥,实行“双总指挥”制,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总调度,相关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牵头负责相关版块,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讲评,将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与园区建设相结合,定期调度,及时预警。强专班推进制,“五好”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五好”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实体化运行,加强工作统筹和协调调度,及时协调解决“五好”园区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五好”园区建设责任单位要按照“五好”园区建设明确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组建专班专抓,制定具体路线图、时间表,推动工作落实。工作力量要配强。从全县乡镇和部门选调优秀干部到园区挂职,由园区进行绩效管理考核,对表现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实现安全、环保监管服务前移,建立职能部门联系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制度。协同配合要紧密。经开区和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实现信息互通共享,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争取政策、产业、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县直各数据采集单位,要明确专班专人逐一梳理得分项、扣分项、加分项,实行清单式、销号式管理,做好指标监测及基础台账等工作,加强与省市直对口部门的汇报对接,确保各项指标打满分、得高分、不扣分。督查考核要严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工作专班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动真碰硬、较真叫板,对工作推进慢、履职不力的,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五好”园区考核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对应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相衔接,真正让抓园区发展有思路、有办法、有成效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坐不住、走下台。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让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的干部让位置、受警醒。

蒋崇华强调,要盯紧“一个目标”。树牢“进位争先”目标导向,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突出“三生融合”“三态协同”,锚定“五好目标”,对标对表“一个加快构建、五个示范引领”的要求,以县域经济强县三年行动为牵引,做到“既跳起来摘桃子、又坚持实事求是”,更好发挥园区“主引擎”“主支撑”作用,力争衡东“五好”园区建设在2023年省园区综合评价排名中进入前75名。要做实“两大保障”。始终聚焦环境、安全两个最大的发展保障,全面拓展园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围绕园区办事更方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园区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建“帮代办”服务队伍,推动园区规上企业注册“信易贷”,推广“湘易办”接入及宣传。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住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等底线,坚决做到“零违规”,利用智慧平台对生态环保工作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一园一档、一企一档”。坚决做到“零事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打响“三大战役”。要打响园区基础升级战,全面提升园区基础承载力。要打响项目建设主动战。充分发挥专班机制作用,推深做实“周调度、月调度”机制。要打响亩均税收攻坚战。按照“摸清、管住、用好、盘活”工作思路,强力推进园区低效用地(闲置厂房)专项清理行动,深入挖掘亩均税收增长空间,明确新建项目亩均投入产出目标,做到投入产出再强化、土地供应再集约。

会上,县委常委、副县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叶华对2022年“五好”园区创建工作进行讲评,部署今年“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县委副书记伍松通报全县2022年度“五好”园区创建考核结果;衡东经开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科工信局、县商务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分局、县应急管理局就2023年“五好”园区创建目标向县委书记谭建华递交承诺书;县自然资源局、大浦镇、湖南纳格新材料有限公司作表态发言。

县领导雷继红、颜亚华、钱永明、李建华、周叶华、晏志君、陈嘉、陈磊、陈检春、文小辉、李云龙、尹乙鸣、李思源、谢光明、唐建华、刘建成、赵自文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