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我在岗】吴集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03

 


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吴集镇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火源排查,加大林间巡护,多措并举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该镇周田村,看见村干部、志愿者、护林员组成森林防火摩托车宣传队,他们佩戴红袖章、载着小喇叭正在辖区内田间地头和山林间的公路上穿行,把森林防火禁令、通告等送到村民手中,让防火知识入户入脑入心。

队员除开展日常巡逻外,每天还要负责辖区内野外用火巡查,一旦发现有人在野外燃烧秸秆等,就会第一时间制止。

“我们现在是早上、中午、晚上各巡察一次,发现有农户用火的我们及时制止、劝导,不要他在野外用火。”护林员杨水粒说。

当前,我县已进入森林防火特护期。吴集镇广泛凝聚“森林火灾是人祸而不是天灾”共识,明确“预防为主,扑救为辅”方向,“以村为主”的野外火源管控”三必须、五到位、三重申”制度,以全方位宣传、全覆盖巡逻、全天候值守工作法践行“五全一常态”工作机制,织牢织密制度防线、设备防线、人员防线,做到从严管火、源头防火、快速控火。今年以来,该镇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一是宣传到位,开展敲门行动,逐户发放防火令并且张贴宣传标语。二是巡逻到位,分成三个巡逻小组在村域范围内每天值班值守不少于10小时。三是应急到位,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火点能够及时处理,做到打早、打少、打了。”吴集镇周田村第一书记谢成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