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护林出新招 森林管护见成效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1


今年来,我县在明确和规范林长责任制的基础上,创新性推行"十字巡林法"和"群众林长"的"巡林+护林"模式,全面筑牢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屏障,林长制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

翻开三樟镇金合村村民罗正光的"群众林长"巡林工作日志本,8月7日他在日志本上认真写着:发现有群众在林路边燃烧中元节祭祀用品,及时进行劝阻,排除了引发山火的隐患。

"三樟镇林地面积广,一名专职护林员要管护一个村甚至几个村的森林资源,压力非常大。我就申请加入'群众林长',一有时间我就会到山上巡山护林,现在不仅心情舒畅,身体也比以前更好了。""群众林长"罗正光说。

今年62岁的罗正光原先担任过村里的党支部书记,2019卸任后一直在家帮着女儿接送小孩上学。得知村里推荐"群众林长",他就第一个报了名,参加了镇里举办的林长制业务培训。几个月来按照"十字巡林法",按时围着全村4000多亩的山地巡林。

“‘十字巡林法’概括起来就是‘二听’‘五巡’‘五防’‘五查’‘五看’。像‘五防’就是防火、防虫、防盗、防灾、防占。”“群众林长”罗正光说。

三樟镇是我县森林资源大镇,除了盛产黄贡椒获得全国地理性标志外,还有远近闻名的"朱石杉木林"基地。该镇在落实"一长三员"管护网格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县推行"群众林长"义务护林工作机制,一些社会乡贤、退休干部和党员组长主动请缨加入义务巡林队伍,镇里按照"县建、乡管、村用"的模式,发展"群众林长"15名,形成了一个网格一名护林员,一村一名"群众林长"的管护体系。多年来,全镇森林覆盖率和活立木蓄积量不仅稳居全县乡镇之首,还创造了连续二十年无森林火灾的"奇迹"。

"绿色是三樟镇最靓丽、最浓厚的底色,群众基础特别好。近年来,我们从管、护、防、造、用等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全镇森林资源得到了切实的保护和发展。"三樟镇党委书记、镇林长刘湘说。

有着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之称的衡东县有林地面积10.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53.64%,活立木总蓄积量310万立方米。今年,我县下发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林长制相关工作的通知》和《衡东县推行"群众林长"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性推行"十字巡林法"和"群众林长"的"巡林+护林"模式。目前,该县全面构建了"一长三员"管护网格体系,共划分巡护网格270个,有县、乡、村三级林长792名。

“县林长办切合工作实际,创造性地总结提炼出‘十字巡林法’,指导性、实用性、操作性很强,从各级林长开展常态化巡林反馈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县林长办副主任、县林业局局长周金云说。

今年以来,全县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省指标以内,湿地保持稳定率、国家重点工程营造林任务完成率和合格率、省级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完成率均达到1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