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在乡村 驻村第一书记向党告白】杨桥镇南冲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颜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1

【开篇语】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衡东广袤的大地上,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衡东一大批驻村工作队和长回路第一书记坚守理想,践行初心,对党忠诚,在新时期彰显新担当、探索新路径、展现新作为。值此伟大的党101岁生日之际,衡东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喜迎二十大 奋进在乡村 驻村第一书记向党告白》系列报道,倾听驻村第一书记代表们向党的深情告白。今天播出第一期,让我们走近杨桥镇南冲村,听听驻村第一书记丁文杰的肺腑之言。



村庄美如花园,道路宽敞整洁,产业发展劲头足...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杨桥镇南冲村的真实写照。该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探索出了党建引领的"南冲模式"。

6月30日,杨桥镇南冲村的党员干部一同在党旗红屋场党小组内开展党日活动,打扫美丽庭院,与村民屋场恳谈,倾听群众心声,屋场上空飘荡着干群同乐的爽朗笑声。



"驻村以来,县委组织部驻南冲村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三化一提"作为工作开展的主要抓手,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南冲。"县委组织部驻杨桥镇南冲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丁文杰说。

近年来,南冲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选优配强支村"两委"班子,不断增强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美丽宜居村庄和党建引领的结合点,实现党小组建设与美丽屋场建设"同频共振"。同时,南冲村依托杨桥镇"党建联盟,乡村联兴"片区建设,不断致力于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村改革、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村级主体、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市场导向、实事求是等五项基本原则,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全力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特色产业方面,2020年我村以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为契机,和湖南工大、湖南三旺公司合作引进龙牙红品种种植产业,种植规模30余亩,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10万余元。在特色亮点方面,目前南冲村打造出了衡东县目前唯一一个党建展馆,主要是通过党建引领,把荷月、上水、南冲、荆竹、东烟五个村凝聚联系起来,实现党建引领、产业联片、乡村联兴。"丁文杰说。

在南冲村党组织的努力下,南冲村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新的发展理念、更有力的举措共同发力,紧盯目标在做实上下功夫,兢兢业业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