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一桌饭·衡东怎么干】之一:端稳端牢中国粮 不负全国商品粮基地荣光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1

编者按: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持续端牢端稳"中国饭碗", 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大食物观"重要思想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点内容。

6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又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的乡亲们表示问候,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勉励种粮大户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响应省委、省政府"做优一桌湖南饭"的号召,围绕"做优一桌饭 衡东怎么干", 衡东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园区企业采访县内相关领域领导、专家,探讨衡东粮食生产、土菜、山茶油、产销平台、食品安全等相关发展路径,力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衡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首期推出《端稳端牢中国粮 不负全国商品粮基地荣光》。

图:衡东县2022年春耕生产暨抛荒耕地治理现场推进会现场

图:绿色防控社会化服务

图:品种筛选对比试验示范基地

图:霞流镇绿色高效双季稻万亩示范片

图:早稻大棚集中育秧


还记得,"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衡东"种"下的深深印记。2019年9月17日,刚刚过完90岁生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就直奔衡东,在洣河桥村水稻试验田埂上留下了他的足迹,这里有院士心心念念的12亩"第三代杂交水稻",经测试,由他亲手赠与的第三代超级水稻种子在衡东试验成功,双季晚稻亩产突破1000公斤,创造了我国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奇迹!为了实现这样的梦,袁老将一生献给了百姓的"饭碗"。如今,他带着梦的"种子"去了远方,却将粮食的种子、创新与奋斗的"种子"留给了衡东人。

湘南明珠,田连阡陌;春耕夏耘,冬种秋藏。衡东有着数千年的耕种历史,是湘江中游重要的农耕文明发源地,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有耕地面积64.2万亩,其中水田58.7万亩,旱土5.5万亩。新中国成立以来,衡东赢得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湖南省产粮大县、优质稻基地县等美誉,是全市第一个、全省第二个双季稻亩产过吨粮的县;党的十八大以来,衡东更是持续抓好抓实粮食生产,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强化农业技术服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农业行政执法,抓好农产品质量监管,推进农业项目到位,健全农业科技等8大体系,全县粮食总产连续十年丰收,年总产量稳定在40万吨,多次荣获湖南省粮食生产优胜县称号。

全面脱贫收官,乡村振兴起航。迈进新征程的崭新2022,衡东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各级粮食生产工作责任,出台了《衡东县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衡东县2022年粮食生产奖励办法》等文件,整合耕地地力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等系列惠农补贴资金,加大奖补力度,整合惠农补贴资金1000多万元,引导和鼓励农户发展粮食生产,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农民增产增收,加快粮食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积极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区域优势大米品牌,今年确定了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88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的粮食生产总目标,重点创建霞流、白莲、洣水、大浦、石滩5个县级万亩双季稻示范片,预计总面积6万余亩;创建30个乡镇级千亩示范片,预计总面积4万余亩。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近年来,衡东科技强农持续发力,全面实施种业振兴,把优质稻种精准地"送"到农民手中;推进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工厂化育秧,加强数字化农业信息平台建设,推动打造一批粮食生产数字化基地,全面带动科技兴粮,农业农村迸发新活力。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衡东连续几年高规格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关心农产品丰收,鼓励农民朋友增收,展示农业发展成就,绘就美好的丰收画卷。衡东坚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稳面积稳产量。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实现农业节本提质增效,今年全县计划实施秸秆粉碎还田服务面积15万亩,秸秆离田服务面积3万亩,绿色防控服务面积10万亩,烘干仓储服务面积20万亩,以"一项一验收,三方共签证"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安装信息化监测终端,对服务情况进行精准监控。

着力培育新型农民主体,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建立多形式的合作关系,构建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一条龙",从田间到餐桌一站式服务的全产业链模式,全县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约3000个,30亩以上种粮大户发展到1900多户,流转经营耕地面积36万多亩,占水田面积的66.4%。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大投入抓好耕地抛荒治理。稳步推进农药、化肥减量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和生态安全发展,2022年全县已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8.27万亩,实现主要农作物技术覆盖率90%以上;绿肥翻耕面积7.2万亩,应用水肥一体化面积0.4万亩,推广机械深施肥面积23.3万亩,秸秆还田26万亩;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培育粪肥还田服务组织7个,完成粪污收集处理11万吨,粪肥还田面积10.33万亩。绿色防控面积30万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24万亩。

发展绿色优质水稻,大力推进粮食加工业升级,支持粮食精深、精细加工,打造高端大米品牌,延长粮食产业链,提升衡东粮食生产的影响力、竞争力。同时,多措并举协调种养、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实现一体化经营,增加了农民受益。

为今年稳产多产开好头、起好步,今年以来,衡东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体技术人员常态化深入乡镇生产一线,指导各乡镇制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出台粮食生产措施,开展集中育秧与早稻生产管理。同时按照一对一包乡镇的模式,对全县的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服务,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推广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目前全县的粮食生产来势较好,早稻种植面积30.01万亩,中稻种植面积19万亩,为牢牢端稳端牢中国粮,不负全国商品粮基地荣光做出了衡东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