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专访:甘溪镇党委书记 肖正中 奋进“十四五”,奋斗“美丽甘溪”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9

主持人刘炳南:欢迎来到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的节目现场,本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甘溪镇党委书记肖正中。

主持人刘炳南:学习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您有什么样的感触呢?

甘溪镇党委书记肖正中: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通过对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思考,我感触很大、受益匪浅。首先,理想信念更坚定了。全会总结了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成绩,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对"四个自信"有了更深的理解。其二,发展目标更明确了。会议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及2030年远景目标,既着眼当前同时兼顾长远,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发展模式让我们在基层的工作目标明确、主题凸显。其三,工作干劲更充足了。会议的召开给了我们时不我待紧迫感,不能浪费美好时代的使命感,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住当下,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主持人刘炳南:“十三五”规划的这五年,甘溪在农业、工业、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发生了哪些可喜的变化呢?

甘溪镇党委书记肖正中:一是镇域经济稳中求进。严控耕地红线,加大抛荒治理力度,粮食产量逐年攀升。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及规模种养业,"夏浦黄桃""东冲杨梅"等特色农产品,明园葡萄种植、东冲楠木基地、东祥果木基地等特色产业渐成规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力促衡阳红狮水泥厂、蓬源宏达矿业公司等企业平稳运行,境内企业近年来年创税收均在亿元以上。二是脱贫攻坚完美收官。省级贫困村夏浦村2017年顺利退出序列,251户贫困户746人全部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按时按质交卷,乡村振兴基础更加牢固。三是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拆除空心房1.12万平方,完成厕所革命1086户,完成金龙矿区环保综合整治,"美丽乡村"更加靓丽。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自来水入户率进一步提高,"最后一公里"基本打通。四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安全生产工作近年来多次被评为先进乡镇,并顺利通过了省示范乡镇验收。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持续增强,非洲猪瘟实现"零感染",防汛抗灾实现"零伤亡",新冠肺炎实现"零疫情"。

主持人刘炳南: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甘溪镇将以怎样的举措践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呢?

甘溪镇党委书记肖正中:一是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坚定信心再出发。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宣讲、集中讨论等方式继续深化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力图全会精神根植于全镇党员干部,成为建设"美丽甘溪"的内生动力。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按要求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提升干部素养、优化干部作风,为加快甘溪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以富农兴镇为目标固本强基再发展。农业方面,在保护耕地和整治抛荒上下大力气,深化农业产业改革,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工业方面,依托境内丰富的矿产资源,加快项目引进,夯实工业基础,发挥好工业引擎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商、稳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三产方面,根植绿色发展理念,依托洣水核心风景区,力争将金觉峰、中心村"乡村旅游"项目纳入全县全域旅游整体规划。

三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担当作为再跨越。搭载乡村振兴的东风,做好扶贫后续帮扶,加强动态监测,因人施策巩固脱贫成效。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和村级道路改造提升,重点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河流水质污染等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美化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村庄品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