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吴伟生主持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0

图: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一次集中学习现场

3月27日上午,县委书记吴伟生主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一次集中学习,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深入探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会议邀请了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吴传毅教授为大家作专题讲座。吴传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逐一讲解分析了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七个领域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践要求和辩证关系,内容全面深刻,语言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

吴伟生指出,当前,我县形势总体向好,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求进态势,政治社会大局总体平稳,但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中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对重大风险时刻保持谨慎和敏锐,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强化风险意识,确保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吴伟生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提质加速推进“五县五化”建设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打好防范化解“主动仗”,准确把握风险与挑战,要紧密结合实际,全面分析研判各自工作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梳理风险点,要完善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分解到具体部门、单位,要加强预警系统建设,一旦出现重大风险隐患,要迅速启动预警系统,把握先机,抢抓防控化解重大风险的最佳时间点,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要善于把不同的风险转化为不同的机遇,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化危为机。要提升精准施策“硬本领”,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要加强理论修养,善于从学习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提升“手起刀落”“蛇打七寸”精准施策的能力和本领,这样才能从具体问题中发现重大风险“苗头”,弄清楚风险隐患问题性质、找准症结所在,做到对症下药。

会上,谭向勤、夏崇礼、伍松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陈嘉、李一帆、赵乔峰、刘运仕、晏志君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参加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