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这五年——衡东人大、政协两会特别报道⑧】教育提质谱新篇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23

          【衡东这五年——衡东人大、政协两会特别报道⑧】教育提质谱新篇

五年来,衡东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豪情满怀抓教育,全面改薄、“四改三化”、学校改造与提质以及农村学校教学点建设呈现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

为改变远、贫、弱地区适龄儿童少年上学远、难、差等问题,衡东近年实施“改薄”项目1280个,把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重点向省级贫困村等边远、贫困地区倾斜,把学校建到孩子家门口,改造学校108所。为解决‘入园难’问题,2019年至2020年,县政府共投入2592万元,通过新建、改扩建、民办园转公办园、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盘活公办资源等方式增加公办园学位4987个,把幼儿园建在百姓的家门口。     

乡村教育要振兴,重点在质量,关键在师资。衡东从源头上保证师资力量,每年通过公开招考、特岗教师、定向培养等途径补充新教师。五年来共公开招聘教师725人,引入特岗教师467人,其中音体美教师共191人。此外,培养公费师范生296人,这些公费师范生100%被分配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并且要求新教师在农村学校服务期限不得少于5年。在“留得住教师”上,衡东以乡村优于城镇为原则改善教师待遇完善了乡村小规模学校“五小”(小菜园、小厨房、小厕所、小澡堂、小水井)建设,为教师配备必备的生活设施。在教师培训方面,县里利用“国培” 、“青蓝工程”等开展结对帮扶,将培训项目都向小规模学校倾斜。

近5年来,衡东教育事业全面提质,新建中小学校7 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全部配齐,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彻底消除,在全省率先推进教育信息化 2.0 建设,获评“省农村网络联校群建设示范县”,教育工作两次获省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在全国首创“一键式”精准助学模式,县教育局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