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说重点(五)优化营商环境 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

来源:衡东新闻      发布时间:2019-04-23

 

图:衡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衡东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高质量发展氛围,县政府将从深化政务改革、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要素供给三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图: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健全续贷帮扶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人才保障,定期举办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搭建集需求发布、在线交流、人才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供需服务平台;对接市级“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大力引进培育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团队,推动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引导全县上下集中精力优环境、促发展,把服务企业的软实力变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大力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制度。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建成“一网一线一库两厅两平台”电子政务服务体系,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促进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和数据利用。精简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尽量让企业和群众在审批上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

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企业平等对待。减轻税费负担,畅通企业举报渠道,完善监督查处机制,坚决取缔违规收费项目。

要规范涉企检查,在安监、环保等领域执法过程中不搞“一刀切”。对民营企业家依法慎用强制措施,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严厉打击寻衅滋事、强揽工程、强供地材、强装强卸、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让企业家轻装上阵、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要强化用地保障,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加大土地收储和闲置土地清理力度,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对部分重点项目采取联供方式保障用地;大力推进农村闲置集体建设用地腾退复垦,力争完成增减挂钩腾退复垦5000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