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正青春”新闻发布会|衡东:土菜名县风华茂 荣桓故里扬风帆

来源:衡东新闻      发布时间:2018-09-26

     

▲“衡阳正青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新闻发布——衡东县专场新闻发布会

 

( 衡东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侯毅强 廖仲国 通讯员 陆祝玲 )40年豪情满怀,40年硕果累累。9月25日上午,“衡阳正青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四场新闻发布——衡东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正平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来衡东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正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 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改革开放40周年来衡东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衡东县1966年从衡山县析出新置,总面积1926平方公里,总人口78万人,辖17个乡镇,233个村,23个居委会,是罗荣桓元帅故乡、“中国土菜名县”。衡东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交通条件优越,产业资源丰富,是人杰地灵的宝地、宜居宜游的福地、投资置业的洼地、开放发展的高地。

 
 

 

40年改革开放,不仅全面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这40年来,衡东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迎着改革的春风,紧跟发展的节奏,迈实奋进的步伐,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用智慧和汗水不断奏响改革、发展的最强音。特别是近几年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按照“五县五化”的发展思路,坚持走“生态立县、农业富县、民营强县、旅游活县、和谐兴县”之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开创了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腾飞的新局面。

 

01

过去的40年,是衡东经济实力持续倍增的40年

 

40年来,我们紧扣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高速优质发展。

 

 

●经济总量加速扩张。197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43亿元,随着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全县经济总量快速扩张,2009年突破百亿大关,2014年突破200亿元,2017年达到293.76亿元,接近300亿,比1978年扩大205倍,按照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1.1%。

 

●财政盘子逐年壮大。1978年财政总收入仅739万元,1985年翻了一番,达到1532万元,1989年再翻一番,达到3164万元,1995年跨上亿元台阶,2013年超过十亿元,2017年达到12.76亿元,比1978年增长173倍,年平均增长14.1%。

 

●金融实力大幅提升。2017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95.44亿元,为1978年的1397倍,年均增长20.4%;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83.46亿元,是1978年的213倍,年均增长14.7%;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比例为41.7%。

 

经济实力的提升,验证了经济建设的成果,也折射出人民的收入增加了、购买力增强了、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

 

02

过去的40年,是衡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40年

 

40年来,我们以县情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提质为目标,全力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55.2:23.1:21.7调整到2017年的15.4:34.3:50.3,第一产业比重下降39.8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比重分别提高11.2、28.6个百分点,产业结构从“一二三”优化升级为“三二一”。

 

 

●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夯实。我们坚持农业为本,把“三农”工作列为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农村工作方针政策,逐年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8588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83.37亿元,增长了96倍。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35亿元,规上农产品加工实现产值63亿元,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34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7家。粮食生产总量从1978年的28.66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40.25万吨,是1978年的1.4倍。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湖南省产油大县”地位。

 

 

●工业支撑作用持续强化。我们坚持工业为上,逐步形成了机械制造、有色金属、化学化工、建筑材料、轻工陶瓷、农产品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16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05亿元,是1978年的387倍,年平均增长16.5%。不断深化供给侧改革,加大工业技术更新改造力度,2017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6.8亿元,占GDP比重为9.1%。同时,顺应新时代环境治理工作要求,引导主要工业企业向工业园集中,2017年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5家,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的67.5%。

 

 

●现代服务业主导地位日渐凸显。我们坚持三产为翼,努力将第三产业打造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和新引擎。2017年全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47.79亿元,是1978年的476倍,年平均增长17.1%;第三产业对GDP贡献率达到63.7%,比第二产业高33.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迅猛,自2011年建立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制度以来,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2017年全县拥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1家,实现营业收入4.90亿元,增长52.9%,增速在全市排名第一。全域旅游快速发展,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40.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35亿元。成功举办了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有力促进了土菜、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土菜产业链产值逐年快速增长,去年达到30亿元,“中国土菜名县”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衡东土菜的名声越来越响,销路越来越广。

03

过去的40年,是衡东城乡面貌华丽蜕变的40年

 

40年来,我们不断加大投入,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乡融合发展,城乡面貌实现了全面改观,完成了华丽蜕变。

 

 

●城镇建设日新月异。县城依托三面环水的地理优势,按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定位,大力实施“东优西进、南移北拓”战略,拉开了城市骨架,扩大了县城规模,“一江两岸”的格局逐步形成。城区建成面积由1978年的不到1平方公里增加到1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不足6千人增加到12万人,建成主次干道40千米。深入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干净整洁已成市容常态,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加快特色小城镇建设,新塘镇荣获“全国重点镇”称号,霞流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2017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0.7%。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4%。加快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规模以上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8处,覆盖全县70%的行政村;2017年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为2440公里,农村通班车率达到99.5%;“村村响”“户户通”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农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全县完成62个“秀美村庄”建设,白莲镇马房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杨林镇潭江口村、大浦镇堰桥村和堰城村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村。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制定“生态立县”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举全县之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打好水、土、气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湘江保护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近亿元资金推进洣水三年保护行动计划,湘江、洣水水质常年分别保持在Ⅱ类、Ⅲ类以上水平;代表衡阳市顺利通过全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全县城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森林覆盖率达到52.7%,洣水湿地公园获评国家湿地公园,衡东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

 

04

过去的40年,是衡东社会事业齐头并进的40年

 

40年来,我们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2017年全县民生支出28.2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0%。

 

 

●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实行多项改革措施,全方位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目前全县拥有中小学158所,其中省示范性高中2所,市示范性高中2所,教育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优化。至2017年末,全县学前教育入园率86.6%,小学、初中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分别达到了双100%和9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2.9%,全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9.6年。加快薄弱学校改造,累计实施改薄项目550个,改造校舍及附属设施28.7万平方米。2017年,我县被评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

 

 

●文化事业日益繁荣。40年来,全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群众性文化活动日益丰富。2017年末,全县拥有各类艺术表演团体3个,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博物馆、纪念馆3个,档案馆1个,农家书屋561个。全县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为172.7万平方米,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为2.7平方米。荣桓镇入选首批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成功举办“全民健身毅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明衡阳·鼓舞衡东”等文体活动,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

 

 

●卫计事业成果显著。逐步建立健全了覆盖城乡的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社区、村组卫生服务从无到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全覆盖。至2017年末,全县有医疗卫生机构498个,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数2.6人,每千人拥有床位数4.7张。先后获评“全省卫生先进县城”“湖南省农村中医建设先进县”,大浦镇中心卫生院成功创建“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从2006年至2015年,我县连续十年被省考核评估为“人口计生工作一类(先进)单位”。

 

 

●底线工作稳步推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不懈抓好安全、信访、综治维稳等底线工作,先后6次获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成功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县。推行信访“四三二一”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启动“轻刑快办”,信访工作经验获国、省推介。深入推进“平安衡东”建设,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05

过去的40年,是衡东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的40年

 

行稳致远,不忘初心。40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视为最大的政绩,竭力增进民生福祉。伴随着改革的春风、发展的步伐,衡东人民的生活愈加美好。2017年全县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0.3%,在全市七个二类县区中率先实现小康达标。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全县社保、医保、失业、工伤、生育保险5大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形成。至2017年底,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和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均达到100%,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达到32.5张。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定点医疗服务机构达40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近年来累计建设廉租房1726套、公租房5690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01户,农村危房改造4363户。

 

 

●居民收入大幅增长。2017年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4元,是1978年的172.8倍,年均增长14.1%;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由1978年541元提高到2017年50854元,增长了94倍。人均储蓄存款为25995元,人均住房面积达到57.8平方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年均15.1%的速度递增,2017年达到99.08亿元,为1978年的245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下降到23.4%、23.9%。物质的丰富、收入的提高,促进了消费观念的转变。从过去“一衣多季”,到现在“一季多衣”;从过去的吃饱、吃好,到现在的吃出文化、吃出健康;从以前的矮旧平房,到现在的公寓楼,电梯楼;从过去的走街串巷,到现在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群众的衣食住行发生了深刻变化。

 

 

●脱贫攻坚卓有成效。40年来,我们始终致力推动发展生产、消除贫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压实责任,细化扶贫措施,贫困人口不断减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2014年以来,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1294人,减贫率达66.5%,年均减少4258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46户228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81%下降到1.82%。

 

 

徐志毅表示,昨日是历史长卷,眼前是时代新篇。站在新时代的发展起点,衡东县委、县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握发展“接力棒”,坚持不忘初心,顺应群众期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78万衡东人民,奔跑在推进“五县五化”、实现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丁秋文答记者问

▲ 副县长刘敏答记者问

▲ 副县长颜亚华答记者问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丁秋文,县政府副县长刘敏,颜亚华分别就工业经济、全域旅游、土菜产业方面问题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湖南红网、湘声报、当代商报;衡阳日报、衡阳晚报、衡阳电视台、衡阳公共频道、衡阳人民广播电台、衡阳新闻网、掌上衡阳;衡东广播电视台、衡东新闻网等省市县相关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今天的衡东专场新闻发布会是我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发布会,接下来全市还将有29场专题新闻发布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