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两名警员河中生死接力营救八旬跳河老人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2

 

 

 


衡东融媒2月2日讯(融媒体记者 苏伟哲)近日,一名八旬老奶奶在衡东县老大桥跳河,快警文志豪和城关派出所辅警邓衡辉河中“生死接力”,成功将老人营救。

1月23日上午10点55分,衡东快警接到指挥中心派警,有一名老人在衡东老大桥上跳河轻生。接警不到五分钟,值班快警文志豪以及城关派出所辅警邓衡辉火速到达现场,与闻讯赶来的消防队员和城关派出所民辅警一同全力展开救援工作。

在事发地点,老人已随着水流漂到了河中间。当天气温低至1℃,老人随时有失温休克的风险,情况十分危急。水性较好的邓衡辉自告奋勇下河救援。

“接到报警后我与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看到河中间漂着一位老人,我就抱着游泳圈奋力游向老人,游至老人身边后我托起老人往回游,因为当时气温较低,水较冰,游了几十米后感觉到体力不支,我就向岸边的队友求援。”邓衡辉说。

眼看情况危急,快警队员文志豪迅速脱掉上衣和裤子,穿上救生衣套上安全绳,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在跳下水时却不慎扭伤,顾不上疼痛文志豪奋力游向邓衡辉,从他手中接过老人,拼命往岸边游去,最终在邓衡辉、文志豪以及岸上的营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人成功获救并及时送到医院进一步治疗。万幸的是,由于营救及时,老人没有生命危险。

“当时,同事体力不支,情况十分危险,涉及两条人命,我立马跳下了水,协助同事把老人救上了岸。”衡东快警队员文志豪说。

事后,老人的家属找到快警平台,对参与救援的民辅警们连声道谢并送上锦旗。

“奶奶因为年纪比较大,头脑不是很清晰,情绪波动大,做出了轻生的事情,非常感谢民警第一时间营救,目前奶奶的精神状况很好,已经出院。”老人家属说。

据了解,邓衡辉于2014年4月加入衡东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成为一名辅警。多年来,他协助民警调解群众纠纷2400余起、破获各类案件160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因工作能力突出,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协辅警称号。而文志豪是于2017年5月通过招聘进入衡东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工作,成为一名巡特警队员。工作以来,他参与各类大小群体性事件50余起,处置各类群众求助300余次,救助群众60余人,深受领导、队友、群众的好评。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心系百姓群众,不顾个人安危,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用无私无畏和敬业奉献换取生命托举,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和庄严承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