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衡东 我的奋斗】衡东:推行巡林新模式 守护绿水青山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7

 

 


衡东融媒12月7日讯(融媒体记者 向庆元刘星野)良好的生态是乡村振兴之本。湖南省衡东县有林地面积10.8万公顷,当地推行“群众林长”+“十字巡林法”的巡林护林新模式,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今年62岁的罗正光曾担任过衡东县三樟镇金合村的党支部书记,2019年卸任后一直在家帮着女儿接送外孙,得知村里招聘“群众林长”,他第一个报了名。

“三樟镇林地面积广,一名专职护林员要管护好一个村甚至几个村的森林资源,压力非常大。我就申请加入群众林长,一有时间我就会到山上巡山护林。”衡东县“群众林长”罗正光说。

除了推行群众林长,衡东县还创新推出“十字巡林法”,通过业务培训和宣传推广,指导群众林长开展义务巡山护林。

“‘十字巡林法’概括起来就是‘二听、五巡、五防、五看、五查’,像‘五巡’就是巡山、巡路、巡水、巡村、巡企。虽然我们巡山护林没有报酬,但也是很有意义的。”衡东县“群众林长”彭岳云说。

据了解,衡东县群众林长今年累计开展各项活动500余场次,植树1.2万棵,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50余起。行走在山间地头的群众林长,已经成为守护当地生态环境的重要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