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衡东】衡东:光伏发电惠民生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2

近年来,我县充分利用光照资源充足、日照时间长等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紧抓政策机遇,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建成3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座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1座桔林村单村电站,已全部并网发电。光伏增收作为资产收益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方式,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困难人口稳收增收。

8月11日,记者走进大浦镇狮塘村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点,蓝天白云下光伏发电站蔚然壮观,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被美丽的山、水、村落环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工作人员在监控室内对光伏电站的实时功率、日发电量和设备节能等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数据异常会立即通知现场运维人员进行问题核查,消除故障,实现了光伏电站运行监测无死角无盲点,确保设备24小时正常运行。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按照湘发改能源[2017]1133号文件规定,政府和企业协议确定12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通过两座集中式光伏发电站,贫困户每年分红3000元已经全部打卡到位,合计金额380.1万元。自电站并网以来贫困户累计分红1140.3万元。

此外,我县因地制宜,加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使用管理,遵照“联村建设、资产到村、统一运维、县乡监管、收益共享、规范分配”原则,建立利益联结和带贫减贫长效机制,分好资产收益扶贫“蛋糕”。我县9.7MW光伏扶贫电站综合年发电量为868万度,2021年对32个贫困村发放村级分红134.4万元;对788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公司分红57.52万元;对委托帮扶3045户贫困户进行分红199.14万元。自电站并网以来贫困村累计分红446.4万元,贫困户累计分红1024.56万元,合计累计分红1470.96万元。

近年来,我县大力发展新能源建设,目前投入运行的风电和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77兆瓦,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障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