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衡久流传》党史衡东篇(三) 我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建立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5

我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衡山小组成立后,革命的火种从此以燎原之势燃遍衡东大地。农民协会进一步活跃起来,中共党员也逐步发展起来。1926年,成立了中共栗子港支部,这是衡东境内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是湖南省乃至全国最早建立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它的建立标志着衡东人民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在我县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为衡东孕育了宝贵的红色基因。

1926年初,毛泽东的学生贺尔康被委派到柴山洲一带为开展农村大革命作思想和组织准备。他一来就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展农民协会会员,作建立农民协会的准备,同时发展中共党员,建立党的组织。经过一段工作,他与青年农民夏仁和等人交上了朋友,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教育,启发他们的思想觉悟。夏仁和等一批普通农民迅速成长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在此基础上先后吸收了夏仁和、邹满、文海南、夏兆梅、萧雨成等人入党,成立了中共栗子港支部,由夏仁和任支部书记,这是衡东境内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是湖南省乃至全国最早建立的农村党支部之一。

随后,经过中共衡山县特别支部的不懈努力,衡东境内的党组织迅速发展,到1927年5月中国共产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止,衡东境内的党员人数已发展到700多人,占全国党员人数的1.2%,除县城外,衡东农村共建立了22个党支部。共产主义思想在广大的贫困农村不断生根发芽,革命星火渐成燎原之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