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衡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      发布时间:2019-03-15

衡东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3 9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一共十一部分组成。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衡东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工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乡镇和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各乡镇、各单位都组建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实现分管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每个单位明确了一名分管负责人和一至两名具体责任人,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信息报送及通报制度,强化队伍建设,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QQ群、微信群,进行日常工作交流与联系,不断提高分管负责人和信息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开展。

(二)开展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技能

2018年,县政府专门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年中省市组织的信息公开等业务培训,县电子政务办每次都积极参加。依照考核要求,今年开始纳入了组织部干部培训课程,全县信息公开培训一次,10月份,在全县文秘人员培训大会上,电子政务办主讲了谈谈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信息公开工作的课题。

(三)进一步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2018年部门和乡镇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24个部门信息公开目录、17个乡镇信息公开目录全部都进行栏目内容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也按时重新编制。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以政府办文件下发4个关于信息公开的文件,如<关于印发衡东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的通知,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信息公开通报,表彰2017年信息公开先进个人等。以电子政务管理办的文件下发了3个文件,关于印发《衡东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分工表》的通知、衡东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栏目内容保障责任股室分工表等。实行一月一调度,每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在年度绩效考核中严格按照平时工作完成情况打分,信息公开配套的制度都落实到了实处,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五)主动公开全面及时,形式多样

全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公开 4890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900条,县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1285条,衡东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594条,公开图解县政府常务会议5 次;公开县内“三公”经费预算单位 131 家,解读县级规范性文件5个,开展网络征集调查3次,图文访谈2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件并按时进行了答复。

(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系统并及时答复

衡东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专栏。开通了现场申请、网上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公开受理部门、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依法依规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件并按时进行了答复。回复满意率100%

(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认真落实县政府工作报告和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县党政门户网站开设了“衡东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该专栏于10月正式对外发布,以公开解读回应、政务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3个一级栏目,法治政府、重点领域、“放管服”改革、稳定市场预期、社会重大关切、政民互动6个二级栏目、几十个三级等栏目展示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专栏内容详实丰富,展现形式多样。该专栏主动公开相关信息950条。

(八)年度报告按时发布。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分为两个版,图文并茂(电子文档和电子书)于315日在衡东县党政门网站专栏发布。

(九)回应关切及时准确。

今年,我县发布新闻发布会2期,微信回应舆情信息1条,在线访谈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信息、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划计划、法规文件、数据发布、人事信息、政府事项信息、解读回应、依法行政、网上政务服务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我县除了每周发布衡东县“衡东动态”外,重要政务信息在衡东县政府门户网站都设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专栏、通知公告、政策文件、人事信息、领导之窗等栏目,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2、公共查阅点

县政府在政府大院外墙设立了公开橱窗和墙体公布栏,不少单位都开设了公共查阅点,如县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专门设立了档案查询室,县档案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点,这些单位集中、统一对外提供各种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可公开的文件和材料,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各乡镇、各部门也以公告栏、公共墙等形式设置方便群众查阅本乡镇、本部门政府信息的查询点。

3、新闻发布会

2018年,县委、县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

4、其他渠道

利用新华书店、电视台、墙体公布栏、手机报、政府网站、微信、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公开载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如衡东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300余条,以其它形式共发布政府信息8000条。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一)法制部门对本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进行解读,重大(要)决策必须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进行解读,民生和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县直部门以县政府名义下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县直部门进行解读。共转载国务院常务会议图解30余条;转载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图解30余条;公开图解县政府常务会议 3 次。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018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次。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2018年,政府网站图文访谈2次。

22018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5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件并按时进行了答复。其中已主动公开的2件,全部公开的2件,部分公开的0件,回复办结率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累计处理(受理)200余次,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相关咨询人。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零收费。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09年起,县财政每年将网站运行维护费列入财政预算,特别是2018年县财政特新增特批专项资金5万元,确保了信息公开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我们针对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双向进行了培训,县政府副县长颜亚华参加全县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中要明确专人分管,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依照考核要求,今年开始纳入了组织部干部培训课程,全县信息公开培训一次,10月份,在全县文秘人员培训大会上,电子政务办主讲了谈谈如何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信息公开工作的课题。电子政务管理办重点培训了以下内容:专题网页信息发布、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内容保障的审核管理、信息报送内容、信息报送质量、规范性和更新最低要求。业务后台操作系统由运维公司派专人对以下内容进行了培训:后台密码的保管,系统操作流程、个性化操作技巧等。通过全方位培训,为衡东县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外,我们开展了针对性宣传培训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后的单位,我们特邀请分管领导或信息员一对一培训,宣传信息公开的政策、条例、文件、要求、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让他们真正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熟练操作后台并主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设施设备、技术力量等不足,在工作落实上仍存在不到位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更新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细化,一些部门为了公开而公开,公开信息缺乏准确性、针对性,没有迎合公众的实际需要。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公众更多局限于网络了解相关信息,受众面较窄。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在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指标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尝试性探索信息公开执法,加大执法处罚措施。

二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准确公开规范性文件、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市场监管信息、政务服务信息、经济社会政策、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的学习宣传,提高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等明确相关工作程序,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公正。  

四是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有关单位醒目位置粘贴本单位政府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学习和培训,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演练,熟悉掌握办理程序,提高政府依申请公开办理能力和水平。

 

 

十一、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0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7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49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721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48612345热线回复)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2

1.按时办结数  

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67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2

2.兼职人员数  

24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