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衡东      发布时间:2015-03-28

本报告是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县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领导分工变动情况,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和有关部门,也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我县还严格实行人员变动上报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流畅运行不脱节,形成完善的工作网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不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强化舆论宣传,加大培训考核力度。
2014年,我县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文件及管理办法等文件,在县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种材料等。加大对县政府网站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并将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目标绩效考核。
(三)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我县一直以来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同时进一步梳理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部门的各类信息,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具体工作中,印发了《衡东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衡东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指导方案》,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认真研究部署,指定机构和人员,在全面清理信息的基础上,参照全县统一的指南和目录样本,迅速组织完成信息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录入工作,在衡东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公布。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规范的运行,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县坚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制度落实,相继制定出台了衡东县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及保密审查等制度。各乡镇、各部门制定了本单位、本系统政府信息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五)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我县充分发挥网络发布信息及时、方便的特点,将党政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并建立政府公开直报系统。2014年以来,本级平台报送全县各级各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00余条,视频新闻350余条。
(六)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
一是规范程序。针对接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实行“统一受理,分别办理,归口答复”的工作机制。二是分类办理。对于咨询类问题,在第一时间及时查找有关政策依据,详实准确回复;对于意见投诉类问题,及时查实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提出处理方案和办理时限,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协调解决。三是重视质量。在及时回复的基础上,高度注重办事实效,力争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申请事项按规定答复后,及时追踪申请人的反馈意见,对于不满意的事项重新进行办理,直到满意为止。
(七)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结合本县工作实际,确定了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等重点公开领域,并将相关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至各部门。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信息公开难点问题,县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审议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召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县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关于印发《“中国衡东”党政门户网站书记县长邮箱和政府论坛来信办理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衡东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12345政府热线电话工作方案》等各类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182件。
    二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了衡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衡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公开了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能源、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
    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公布了本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指标,月度统计指标,涉及公众较为关注的人口和劳动力、国民经济、价格水平、人民生活及主要社会事业和经济行业的基本情况。
    四是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性资金使用和监管情况。县财政局向社会全文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公开对财力结算项目、政策依据、转移支付办法等;向社会公开部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五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程序、标准及实施情况。公布了《衡东县政府采购暂行办法》、《衡东县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受理暂行办法》、《衡东县政府采购实施细则》等。发布政府采购公告66件。
    六是行政许可(审批)相关信息。公开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以政府网站为载体,提供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反馈、表格下载、办事指南、监督投诉、便民问答等多项服务。
    七是城市建设和管理、房地规划等方面。发布了本县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的有关情况。公开了本年度重大工程项目名称及选介、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等信息。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方面信息,主要包括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结果,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拆迁公告等。公开了改造项目相关信息,包括涉及范围、相关责任部门等。
    八是教育、医疗、扶贫、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课程改革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公开了卫生监督、疾病预防、医学教育与科研、药事管理、健康城市、妇幼保健、社区卫生、医疗收费标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等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公开了扶贫优抚、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增加养老金、提高最低工资和失业保险金、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困难补助发放、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生活护理费标准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来我县从业人员失业登记有关事项。
    九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公开了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信息,包括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社会安全等各级各类应急预案件。
十是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等情况。公开了本县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机构改革方面的情况及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在衡东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书记县长信箱、政府公开、采购招标、人事信息、政民互动、衡东旅游、公共服务、招商引资、网上投诉等栏目。除每周发布衡东县重要政务信息外,还将部分政府文件、领导批示、行政审批、办事程序等情况上网公示,方便社会公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点,集中、统一对外提供各种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可公开的文件和材料,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各乡镇、各部门也设置方便群众查阅本乡镇、本部门政府信息的查询点。
3、政府公报
编发《衡东县人民政府公报》6期,通过《衡东县人民政府公报》公开重要行政法规,政府规章,政府机关的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奖励等政府信息。
新闻发布会
    2014年,共参加、举办新闻发布会4次,内容涉及生态建设、乡村文明建设等,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
5、其他形式
利用衡东论坛、电子触摸屏、政府信息公开栏、手机短信、电视台等公开载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4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2015年,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2、2014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篇。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以来,我县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3件,办结3件。其中已主动公开的3件,全部公开的0件,部分公开的0件,回复办结率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累计处理(受理)3060余次,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相关咨询人。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都予以减免。


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4年12月31日,我县“12345”政府热线正式开通,成为第一家接入由衡阳市电子政务办建立统一的“12345”社会求助平台系统。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4年,多次召开加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同时组织我县基层信息员集中学习、培训3次,明确了各级政府、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


十、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有较大提高,但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不够高,主要是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不足,全县工作人员90%以上是身兼数职,专职人员少,既懂网络技术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十分缺乏。二是公开网栏目按规范升级后,栏目增加较多,存在少数栏目维护不及时、信息与栏目不匹配的问题。三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配备、设施设备、技术力量等不足,在工作落实上仍存在不到位现象。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国家、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提高政府公信力为目标,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制度落实,加强工作规范,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保障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公开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把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政府信息服务保障公众生产生活需求和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内容,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认真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加强工作指导检查,加大监察问责力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牵头单位进一步完善目录和内容规范,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指导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平台机制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保障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健全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推进重大政务舆情研判和回应联动机制,协同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落实重要政策法规解读机制,通过多种方式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质量,完善环节流程,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
   (三)加强基层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突出解决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薄弱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办事机构、责任人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加大基层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整体业务能力水平。把工作重点放在日常,加强督促、现场指导、上门服务,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加强工作系统能力建设,探索建立完善的保障监督体系。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措施,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加强学习培训,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培训计划,采取多种方式组织系统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政策执行力和业务能力;制定科学有效的政务公开考评措施,适时引入第三方独立测评和专业机构调查,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效能综合考核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实效。

十一、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8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8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6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8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3

1.按时办结数


 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127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

2.兼职人员数


 6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3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5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