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衡东县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衡东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1-25

2024125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基本情况

教育局的行政审批工作主要涉及教师资格认定,校车使用许可,实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学历教育、学前教育及其他文化教育民办学校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 实施中等及中等以下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它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设立审批事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立、变更、终止审批事项等38项应进驻事项,牵涉教师工作股、职成教育与民办教育股、综合治理股、基础教育股、行政审批服务股、政策法规股等股室,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我们始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强化审批意识,明确审批程序,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率。

主要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

教育局行政审批服务股经局党委研究同意,于20203月份正式成立以来,由一名局党委成员或行政领导分管,股室配齐工作人员,将办公地点设在县政务中心,职能、职责也进行了相应明确。年初召开了工作研讨会,制订了年度工作计划;年中局党组分月对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调度并推动进一步落实;教育局书记局长分管行政在县政务中心实行"领导坐班制",按季度或月对主要工作进行指导推进。年末局党组对全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扬长补短

(二)阳光行政审批

1.严格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和办理程序

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程序办理,根据"放管服"改革"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经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沟通,我局与省平台对接,保留38项应进驻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专项办理过程的受理、审批、办结三个环节已逐项逐个落实到具体工作岗位和工作人员,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缩减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间,由原来的五个办事环节缩减为三个办事环节,切实做到规范、高效、便民。

2.准确完成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录入

在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指导下,我局所有的信息公开、业务事项办理,政府服务网和"一体化"工作平台的信息录入、审核、修订工作按规定程序操作,确保了信息完整、准确。

3.认真完成行政审批服务各项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党政门户网的信息上传更新工作,截至年底,通过党政门户网主动发布教育工作进展175条,主要含工作动态30条、概况信息2条、法规文件6条、通知公告23条、人事信息2条、财务信息5条、招生入学政策16条、宣传报道71条、教育工作进展11条;二是受理、办理行政许可、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检查、其它行政行为、公共服务等事项35767件次主要含行政许可831件次,行政确认671件次,行政奖励124件次,行政给付34015件次,行政检查20件次,其它行政行为106件次三是积极向省、市级媒体发稿,做到每月不少于三篇,全年累计发稿70多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4

 14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22

91

 8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8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实施项目

投资总金额

义务教育阶段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

本年度实际投入6420万元实施58个校园校舍新建及维修改造项目、59个设施设备添置项目

642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0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县教育局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随着"三集中三到位"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保位争先"。全年工作量增加,人员编制也需增加,信息公开工作有待深化,办事时限还需进一步压缩,衡东教育微信公众号信息量还需更加全面。 

下一步,教育局将继续把公开透明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教育透明度。 

一是增加政务公开多样性。在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通过更丰富的渠道及形式,提高政务公开针对性、精准性,配合重点会议、活动、政策文件及时推出配套解读材料,开展线上线下媒体融合的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二是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加强衡东县政务网教育局平台建设,及时有效回复民众关切问题,保证重大政策及决议的及时公开公布,做到权威准确、内容全面,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

三是积极争取办公经费。建议在制订股室预算时考虑政务大厅的特殊情况,保障工作经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