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名片

【主题】 嘉宾名片

【时间】 2017-11-10

【嘉宾】 肖也

【概要】 衡东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阳明勇

精彩问答

嘉宾名片

主持人

请问阳主任,当前,我国对政府网站管理的主要政策依据是什么

嘉宾 阳明勇

当前我国对政府网站管理的主要政策依据是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5月15日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指导性、操作性非常强,对于政府网站的管理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主持人

请问政府网站的主管部门是哪个部门?

嘉宾 阳明勇

《指引》明文规定:国务院办公厅是全国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全国政府网站建设和发展。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是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实行全系统垂直管理的国务院部门办公厅(室)是本系统网站的主管单位。主管单位负责对政府网站进行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做好开办整合、安全管理、考核评价和督查问责等管理工作。地市级和县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承担本地区政府网站的管理职责。

中央网信办统筹协调全国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工作。中央编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是全国政府网站的协同监管单位,共同做好网站标识管理、域名管理和ICP备案、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打击网络犯罪等工作。

当前,就我县来讲,我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受县政府办的委托,具体履行政府网站的管理工作。

主持人

国家、省、市对县以下政府网站的开设是怎么规定的?

嘉宾 阳明勇

县政府网站分为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指引》明文规定:县人民政府要开设政府门户网站。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开设政府门户网站,通过上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已有的乡镇、街道网站要尽快将内容整合至上级政府门户网站。确有特殊需求的乡镇、街道,参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流程提出申请获批后,可保留或开设网站。县级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通过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已有的县级政府部门网站要尽快将内容整合至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确有特殊需求的县级政府部门,参照部门网站开设流程提出申请获批后,可保留或开设网站。各地区、各部门开展重大活动或专项工作时,原则上不单独开设专项网站,可在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开设专栏专题做好相关工作。已开设的专项网站,只涉及单个政府部门职责的,要尽快将内容整合至相关政府网站;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职责的,要将内容整合至政府门户网站或牵头部门网站。

省、市对政府网站的开设要求更严,已多次通过会议或文件要求一个县市区只保留一个政府网站即政府门户网站,已有的乡镇或政府部门网站要尽快关停,并将信息资源整合到县政府门户网上。

主持人

政府网站要如何整合呢?

嘉宾 阳明勇

县政府部门网站因无力维护、主办单位撤销合并或按有关集约化要求需永久下线的,原有内容应做整合迁移。整合迁移由主办单位提出申请,逐级审核,经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或国务院部门办公厅(室)审批同意后,方可启动。拟迁移网站要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悬挂迁移公告信息,随后向管理部门注销注册标识、证书信息(如ICP备案编号、党政机关网站标识、公安机关备案标识等)和域名,向国务院办公厅报告网站变更状态。网站完成迁移后,要在上级政府网站或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说明原有内容去向。有关公告信息原则上至少保留30天。

主持人

当前,我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嘉宾 阳明勇

我县政府门户网站后台已上移到市平台,对13家政府部门网站实行了关停,并将信息资源整合到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各乡镇都没有开办门户网站,基本实现了“一个县市区一个政府网站”工作目标。

主持人

下段,你们将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

嘉宾 阳明勇

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网站管理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积极争取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乡镇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重点从以下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方面是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不断提高网站的服务功能。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前段未查到的政府部门网站坚决实行关停处理,对已经关停的网站加强检查监控,防止其恢复重办。

主持人

谢谢阳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