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政企通"事项分类的通知

来源:衡东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热线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9

关于规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政企通"事项分类的通知

省发展改革委,各市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部门: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进一步归并 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35 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要设置 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企通"专席,为企业提供更快更 精准的办事咨询、政策解读、诉求联动办理服务。省政务局自 6 月 1 日起,对各级12345 热线"政企通"专席数据进行汇总、分 析,请各级12345热线建立企业诉求快速连线机制,对照《12345 热线"政企通"专席事项分类(试行)》,做好建立完善相关知识 库、人员培训、系统优化、诉求分类、综合分析、高效办理等工 作,并根据"事项分类"编码准确上报,确保"政企通"专席工 单分类规范、归类准确、报送无误。



附件:12345热线"政企通"专席事项分类(试行)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 2022年5 月 17 日








附件

12345热线"政企通"专席事项分类(试行)



大类

编码

事项

大类

小类编码

事项小类

事项小类名词解释























0931

企业咨询


09311001

开办企业

咨询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涉及的政 府审批和外部办事流程,以及办理时间、费用成本等 相关事宜。

09311002

办理建筑 许可

咨询企业投资建设小型建筑物,所涉及的政府审批和 外部办事流程,以及办理时间、费用成本等相关事宜。

09311003

获得电力

咨询企业首次获得用电,所涉及的政府审批和外部办 事流程,以及办理时间、费用成本等相关事宜。

09311004

获得用水 用气

咨询企业首次获得供水、燃气,所涉及的政府审批和 外部办事流程,以及办理时间、费用成本等相关事宜。

09311005

登记财产

咨询企业间转让不动产,所涉及的政府审批和外部办 事流程,以及办理时间、费用成本等相关事宜。

09311006

纳税

咨询企业缴纳各种必要税费,所涉及的政府审批和外 部办事流程,以及办理时间、费用成本等相关事宜。

09311007

跨境贸易

咨询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所涉及的政府审批和外部 办事流程,以及办理时间、费用成本等相关事宜。

09311008

办理破产

咨询企业办理商业破产,所涉及的司法程序和外部办 事流程等相关事宜。


09311009

获得信贷

咨询企业办理动产抵押,所涉及的相关法规制度,以 及本市推动构建信贷信息体系、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化 水平等相关事宜。

09311010

执行合同

咨询企业解决商业纠纷,所涉及的司法程序和外部办 事流程等相关事宜。

09311011

保护中小 投资者

咨询中小投资者在利益冲突的情况下受到保护的相 关 事 宜 。

09311012

政府采购

咨询政府采购平台建设、流程、以及企业进入公共采 购市场等相关事宜。


09311013

招标投标

咨询招标投标流程、企业进入招标投标市场流程、投 诉流程,以及电子化招标投标、招标投标监管体制机 制等相关事宜。


09311014

知识产权

创造保护

和运用

咨询本市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全 链条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等相关事宜。


09311015

劳动力

市场

咨询本市在企业招聘、用工、解聘等环节的政策,以 及提供就业服务、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 进就业等相关事宜。



09311016



惠企政策

咨询税收优惠,科研支持,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促 进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等方面的惠企政策。包括增强创 新创业创造活力、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扩大币场 开放程度、提供优质基本公共服务以及打造宜居宜业 宜新等情况。

09311017

其他

其他企业咨询。










大类 编码

事项 大类

小类编码

事项小类

事项小类名词解释


















0932

企业求助投诉举报




09321001



政务服务 不优

投诉举报对符合法定条件且申报资料准备齐全的行 政许可、政务服务申请不予受理,或者不按规定程序 和时限办理的。包括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开展"互 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以及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等方面的 情 况 。

09321002

乱收费

投诉举报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 费范围的。

09321003

惠企政策 落实不力

投诉举报对涉企优惠政策不予落实的。

09321004

索拿卡要

投诉举报利用职权"索、拿、卡、要",或者故意刁 难 的 。

09321005

强制服务

投诉举报利用职权指定中介服务,强迫购买指定产品 和服务,强迫参加协会、商会等社团组织的。

09321006

违规执法

投诉举报违规对企业进行检查,违法对企业进行行政 处罚,处理结果未公开的。



09321007


违规侵权

投诉举报违法违规或者不合理地对企业采取停产、停 业和停水、停电、停气等措施;在涉及企业或者企业 家的案件中超范围、超限度采取扣押、冻结等强制措 施,侵害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和人身权的。

09321008

不正当

竞争

投诉举报限制市场公平竞争、设置垄断条款或者地域 保护政策、擅自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的。

09321009

执法不严

投诉举报对妨碍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不 依法制止、不查处或者制止、查处不力的。

09321010

违约失信

投诉举报政府及其部门依法作出的承诺或者签订的 合同不予履行或者拖延履行的。

09321011

困难求助

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

09321012

其他

投诉举报其他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