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

来源:县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7-04-01

  1998年12月5日,国民党籍人士马英九以近8万选票,当选为台北新“市长”,12月25日正式入主“市长”官邸。2002年12月得到70%的民意支持,马英九成功连任台北“市长”。2004年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2005年任国民党主席、2008年当选为台湾地区领导人。
    一、马英九,祖籍湖南省衡东县(原衡山县)德圳乡马家垅。清朝初期,因马家垅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贫困落后,为了子孙幸福,举家迁移衡东县三樟乡马家堰(即茶花、龙井和大塘三个村于1971年12月划归湘潭县的茶恩寺乡)。其祖父马立安老先生于民国21年(即1932年)去逝,马家堰靠近湘江边,交通方便,经济繁荣,这里的马姓隶属马家垅的马氏宗祠。其父马鹤凌先生从小是在三樟乡读书,于岳云中学毕业。马英九1950年出生于香港九龙,父亲马鹤凌是国民党重庆南温泉中央政治大学十一期学员,毕业后进入国民党的军界,从事教育工作。1951年携家眷前往台湾。马鹤凌先生喜欢作旧诗、唱京刷、下棋、打球,被誉为多才多艺之人。50多年来,马英九可谓少年得志,青壮有为。无论在学校或官场都能沉着镇静,能进能退,首先应该归功于期许甚深的父亲马鹤凌先生的调教有方。
    从事教育工作长达半个世纪的马鹤凌先生认为,无论过去或是现在,一般父母亲对子女的要求大致有三个期望:一是完美的学养;二是幸福的家庭;三是伟大的志向。在台湾,马鹤凌先生教育子女素有“国士”之风采,他的主要做法是让孩子们从小勤于读书,养成“勤”的良好生活学习习惯,如勤读唐诗、宋词及古文,从中领悟做人,做事的奥秘。还要求勤练毛笔字修炼孩子们的性情,这对马英九长大成才受益匪浅。1997年9月,马鹤凌先生一人回湖南与亲戚和朋友聚会长沙华天宾馆。
    马英九幼小聪明,要求上进。取名“英九”,“英”是字辈号,“九”则是父母希望他德行“九思”,形体“九如”,出生“九龙”故名。他有三个姐姐,一个妹妹,英九是家中独子。他从小就是一个“乖”孩子,不但非常听话,而且上进心强,自尊心特强,几乎没让父母亲操心费神。大学期间,他是台湾大学的高才生,毕业获得法学学士后,拿着“中山学术奖金”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攻读法学硕士,再到美国哈佛大学修法学博士。他一共读了23年书。
    马英九从美国学成回到台湾后,担任蒋经国的英文秘书,崭露头角,受到蒋的重用和提拔。先后担任“总统府第一局副局长”、“行政院研究发展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陆委会副主任委员”、“法务部部长”、“行政院政务委员”、“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等要职。
 

    二、从个人风格看,马英九开明务实,他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又颇具浪漫的个性,尤其难得的是,对于上级交给的任何工作,不管喜欢不喜欢,他都热情而忠诚地投入。据说:在“政务官”任期内,他是最喜欢负责两岸事务的角色,他称自己是从事两岸事务工作的“老人”,参与起草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国家统一纲领》和《开放两岸人民探亲》的条例等,是台湾大陆“政策”的草创人之一,是两岸问题的专家,但他至今仍未到过祖国大陆。
    马英九为官给老百姓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在任“法务部长”期间,大刀阔斧地肃贪、反毒,给腐败的国民党金权政治带来很大震动。他对腐败、以权谋私行为不讲情面,因而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例如,台湾“高检署长”参与国民党十四届党主席投票,有违司法中立、马英九断然决定:交由“法务部人事处”查办。这件事轰动了司法界高层。
    港、澳、台舆论认为:马英九是一个有学问、有原则、识大局、处事果断,敢作敢为的人,而且勇于进取,胜不骄、败不馁、落落大方,彬彬有礼,在台湾同胞中享有较好的声望,他对于台湾政坛存在的问题及两岸关系政策有较为清醒的认识,与台湾主政者存在不同的看法。在担任“法务部长”期间,马英九因为大力“扫黑”而闻名。后来因为他对台湾官场的腐败现象极为不满,与“主流派”意见不合,在最苦恼的时候发出“不知为谁而战,为何开战”的慨叹后愤然辞去官职,陷身进入学术圈,操起教鞭,走上三尺讲台,担任台湾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开始教书育人的工作。
    1998年5月,台湾“三合一”选举(“台北市长”、“高雄市长”、“立法委员”选举),国民党的台北“市长”候选人因党内人员意见不统一,出现“难产”之际。国民党高层调整策略,开始“整合”统一思想,结果一致推举马英九出阵竞选市长。起初,马英九不肯出山,后经国民党高层人士极力推动,通过民众联名致函希望他挺身参选。尤其是他的父亲马鹤凌先生对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忠孝大义”的劝导下,马英九终于放下教鞭宣布参选,终于不负众望,大获全胜。2002年12月,马英九成功竞选连任台北“市长”,在经过这场选战洗礼之后声势大涨,已经成为泛蓝阵营最重要的政治明星。站在台北“市长”这个有利的战略位置,无论未来泛蓝阵营整合或不整合,马英九的名字都不会被忽略,后势值得关注。经过这场对府、院、党的选战,连任成功的马英九是不折不扣的闪亮政治家,也是泛蓝阵营位置最高的现任行政首长,已经取得有利的战略高度,进可攻,退亦可守。
    马英九这两次竞选获得成功,确实胜出有因,普遍看法是:主要得力于马英九是一位人才,无论个人素质、政纲、风度,还是形象,都是清新的,不愧为新一代的少壮派。他和李登辉、陈水扁等主政派的政治取向不大相同,在电视辩论和其他竞选场合,得到充分体现,能以冷静、理智、求实的姿态审视社会,敢于批评“省籍情绪”和“台独”倾向,号召台湾人和外省籍人加强团结、和睦相处,减少误会,一视同仁,互相包容、真心体谅。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5月5日至5月13日,中国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相继率团访问祖国大陆,马英九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并亲自分别到机场欢送和迎接,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瞩目。
    三、见过马英九的人,都认为他不仅才华横溢,而且也很英俊,身高1.86米,浓眉大眼,举止潇洒,面部常带微笑,台湾的新闻媒体称之为“小马哥”,不论是读者票选的“十大风云人物”、“十大魅力男人”或是“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形象最好的公众人物”、“最受欣赏的政治人物”及“青少年的偶象人物”,他都不会被遗忘,就连“十大梦想中情人”的榜首竟然也是他。马英九对中华文化情有独钟,1999年,为了推动台北市的文化事业的发展,特邀好友、同乡(衡东祖籍)、旅德华侨、文学博士、著名作家龙应台女士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长,掀起海峡两岸的文化旋风,受到人们的广泛赞赏。在海外华侨华人中颇有人缘,1997年,马英九辞官后到美国探亲访友时(他的三个姐姐都定居美国),路过洛杉矶市,受到当地湖南旅美联谊会理事们的热情接待,名誉会长郭原勋女士、著名华商年鉴发行人吴宗锦先生在北海渔村大饭店设宴款待马英九,相互畅叙乡情,密切乡谊,气氛十分友好融洽。1999年3月3日,马英九在结束访问澳大利亚后,于4日抵达香港进行一天半的旋风式的私人访问,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高度礼遇接待,马英九认为这次访问是促进台湾与香港之间的关系很有帮助,过去他一直都推动台港关系,希望两地以后有多一些类似的访问活动。
    四、马英九的婚姻幸福,家庭和睦,太太周美青是马英九在美国留学时的同班同学,恋爱三年后结婚,20多年来,是马英九得力的稳定后方,自立自强,在台北一家银行担任法务室的副主管,除了白天上班之外,其余时间就是料理全家人的起居生活。他们共生育两个女儿,长女马唯中今年23岁,步父母的后尘,现在美国留学,主修生命科学,小女马元中今年19岁,在台北读中学,是一位直率的“小评论家”。马英九很注重中国传统的家庭观念,在小家庭与大家庭之间,马英九取得了一个平行的方式。他说,每个星期四晚上,是马家的家庭日,他会尽量推掉不必要的应酬,和太太、女儿一起陪父母吃饭。马英九的小家庭与父母的大家庭是对门而居,他认为这样彼此有各自的生活空间,又可以互相照顾,不失为现代社会小家庭和传统三代同堂之间可以选择的折中方式。
    马英九非常爱好锻炼身体,业余生活富有特色,数十年来从未改变,人们经常能看到他每天清晨身着运动服,头戴太阳帽檐街跑步,据说多次获得长跑比赛的名次,还善于骑马。马英九对唱歌也十分感兴趣,优美的歌喉常在聚会场合独领风骚,倾倒听众。有人与他开玩笑,如果不是从政,也许早已成为享誉歌坛的歌唱家了。由于父亲的影响,马英九从小就喜欢作诗填词,如:“我陪你匆匆地来,又送你匆匆地走,庙堂十月,身朝言野,何与有意见封侯?挥挥衣袖,甩甩头,倜傥如昔,潇洒依旧,只憾铃声渐远,空留去思满楼。”这首诗从侧面抒发了马英九的人生真谛和志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