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彰任

来源:县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7-05-12

19951229  晚。美国旧金山市凯悦大酒店,人头攒动,灯火辉煌。美籍华人、著名企业家、慈善家黄彰任博士的子女们,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亲友、政界和商界知名人士济济一堂,为黄彰任博士80寿诞庆贺。旧金山市议员邓式美代表市长和市议会在宴会上宣布:1995年     12月     29为旧金山市“黄彰任日”,并向黄先生伉俪颁赠了奖牌,嘉奖他们对社会的贡献。

黄彰任先生,原名彰信,字叔昭,号兆民,19161122日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城,兄弟姐妹七人,在家排行第三,他从小聪明好学,三岁多的时候,看见哥哥姐姐们上学,也吵着跟去读书,进不了学校门,就爬在学校的铁栅门上,由于年纪太小,有一天不小心跌下来,左手大拇指被铁门压伤,血流如注,至今还留下一个仅有半边指押的大拇指,由于求学心强,未满五岁的他就被送进武汉徐家棚粤汉铁路附小读一年级(因其父黄颖初老先生当时正在粤汉铁路工作)。他读四年级时,被转到武昌省立四小学读五年级,未满9岁的他就开始独立学习和生活,还要照顾年龄更小的弟弟,自从进入小学后,每年成绩都保持同年级第一名,直到毕业。

走出浏阳  投身抗日

1978年仲秋,武汉。一对泰籍华人伉俪一踏上横跨龟蛇两岸的长江大桥,先生便牵着夫人的手,直奔大桥中央。他凭栏远眺,一任江风拂面,尽情饱览水天一色的长江。这位先生就是首次率领泰国华人访问团回国观光的泰国森美实业公司董事长、海洋石油公司副总结理黄彰任先生。他的夫人是湖南平江籍的欧阳遇女士。

黄先生望着水流千折的大江,情思绵绵:一桥飞架南北,这曾是他40年前的宿愿。当年,他在武汉大学土木系毕业时,曾以此为毕业论文选题。那篇毕业论文曾以恢宏的整体设计,严谨缜密的思路备受指导教师的青睐。在满目疮痍的旧中国,黄先生的构想当然只能付之东流……

黄先生回国观光,使浏阳乡亲引颈悬望。他的侄女黄彦如从浏阳赶到北京,陪黄先生伉俪浏览长城。望着盘旋腾跃于万山之中的长城,黄先生吐露了心曲:“长城表现着中华民族的伟大。”1916年,黄彰任先生出生于浏阳一个家道中落的文士家庭。父亲黄徽,字颖初,是谭嗣同、唐才常的好友。他的父亲曾与谭嗣同提倡新学,倡导新政,因患病久治不愈,便回故里。后供职于粤汉铁路局18年,曾著有《浏阳乡土志》15卷存世。

黄彰任先生在浏阳读高中时,因为伸张正义,揭露校方的渎职行为,尚未毕业即被校方开除。恰巧,兄长彰任去世。于是,他借兄长的名字,转学而得到高中文凭,考取了武汉大学。入大学后,黄先生不仅学业俱佳,同时还是运动场上的健将。当时与他同班的,还有一位湘籍学生潘基,潘基是足球队队长,善踢中锋;黄彰任则以善驰奔而为右边锋,成为校园风云一时的人物。

黄先生武汉大学毕业后,即投身抗日行列,旋即被国民政府航委会聘为空军机场建筑工程师。他在芷江机场供职时,与平江籍的名门少女欧阳遇邂逅。聪慧多能、仪态端庄的欧阳遇爱上了这位很有文士风度的工程师。1938年,当时抗日环境恶劣,黄先生遂与欧阳遇小姐于芷江一间极简朴的斗室结为伉俪。抗战胜利时,黄彰任作为中方技术代表随部队去台湾接管日本在台的机场。他编写的《空军机场建筑工程标准》被作为当时国内机场工程建筑的指南。后来,他很快擢升为空军总部工程师、总部副处长。

逐鹿泰国  发展实业

上世纪的50年代初,黄彰任先生已有4个子女:为今后之发展,他只身到美国密西根大学攻读。他潜心攻读了一年,便获得了硕士学位。翌年,他先在美国公路局任桥梁工程师,不久,与纽约几位友人筹措了1万美元,合伙经商,他被派到泰国经营药材。转而经营石油产品,几经惨淡经营,他逐渐成为在泰国仅次于“歇尔“、“飞马”、“德士古”三家石油巨子的后起之秀。当时,泰国由这3家石油公司轮流主供泰国石油,在一次竞争中,黄彰任先生经营的森美石油公司以低于这3家石油公司的石油价格中标,成为长期供应泰国石油的公司。黄先生先后被聘为美国颇负盛名的斯坦福大学研究员、海洋石油公司副总经理、美国国会客座顾问。1976年,在英国出版的《世界名人录》中,黄先生被列为经济名人。    

作为一个石油工业专家,黄先生十分敏感到国际石油市场的风云变幻。这时,他忽然听到祖国大庆喷出了石油的消息,他无法形容当时的喜悦心情。不久,泰国政府决定进口中国石油。可是,当时仍雄踞泰国石油市场的“三强”都不愿承担提炼中国原油。原来,大庆原油含蜡量高,在华氏95度时,仍呈固态。泰国当时的炼油厂只适应提炼含蜡量低的原油,若要适应提炼中国原油,则必须改进技术增添设备。黄先生十分忧虑:这个问题不解决,无疑将影响中国对泰国的原油输出;同时,这也使泰国处于尴尬境地。熟谙炼油工艺的黄先生没有望难却步。为此,他花费了数十万美金,增添设施,解决了炼油中的技术性难题。为了扩大提炼中国原油的规模,他投入数百万美元,亲自督建了两座大型储油罐,创建了130多个加油站,使他经营的炼油厂,成为拥有六七千万美元的泰国最大炼油厂。    

黄彰任先生十分关心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1979年,年已63岁的他,仍应中国国家投资公司的邀请,率领石油考察团来到祖籍国。他到过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苏北油田、海南岛油田。每到一处,他都直率地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他还从国外邀请来10位石油工业专家考察中国大庆、胜利等5大油田,为石油勘察和提炼提供技术指导,受到国家领导人和油田基地专家们的好评。    

黄先生还是中泰友好协会发起人之一。他利用自己与泰国政府的关系而积极推进中泰两国友谊关系,并为此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情系桑梓   慈善为怀

1981年,黄彰任先生伉俪来到了南岳。当他们怀着虔诚之心,步入南岳大庙时,不禁戚然,祝圣祠、忠烈祠、藏经殿不仅没有先前的辉煌,而且不少菩萨的金身也荡然无存。当黄先生了解到诸多佛像是毁于“文革”浩劫时,黯然神伤。南岳虽有奇峰的险峻,但因此少了几分景致。笃信佛教的欧阳遇女士更觉得南岳大庙的巨大空荡和落寞。    

黄先生伉俪返泰不久,听从夫人欧阳遇女士提议,捐资15万元,定制了两尊铜质镀金的释迦牟尼佛像。佛像高1.7公尺,每尊重580公斤,并用专机,赶在中泰通航之日护送回国,置于藏经殿和南台寺内。次年,黄先生又向南岳捐献了一尊樟木雕刻的镀金观音像。两件珍品给南岳增添了几分神韵。    

19853月,黄先生的侄女黄彦如,无意间向黄先生透露:自己所在的浏阳县人民医院因住房紧张,好医生留不住,已来的医生不安心,想调来的医生因没有住房调不进医院。事隔不久,浏阳县人民医院领导收到了一封海外来信,黄彰任先生在信中写道:“闻贵院职工住房困难,令余忧虑不安,拟捐款22.9万美元权作建房费用。我只希望能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精神……并可作“抛砖引玉”之举,相信会有很多热爱祖国家乡的同胞做更好的贡献和捐助。”随之,黄彰任先生的捐款汇至浏阳,并委托省政协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其挚友潘基矿对工程监督检查,对建房设计予以咨询指导。潘老不负黄先生厚望,几度亲赴浏阳参与选址、设计与监督施工。一年之后,占4500多平方米的地基上,拥有4568套住房的“杏苑”巍然屹立。19869月,“杏苑”举行了竣工剪彩仪式。受黄先生委托,他在美国执教的弟弟黄彰位和担任上海市政协委员的大姐黄定慧剪彩,还有潘老等省、市、县的有关领导人都赶到了浏阳,在浏阳“杏苑”前,人们感到这是黄彰任先生献给家乡浏阳县的一份厚重礼物。    

1983年早春2月,美国康州克林威治墓园。黄彰任先生站在新逝亡妻欧阳遇女士的墓碑前,仿如寒风中的一尊雕塑。为了治愈她的病,最好的医院去了;最好的医生请了……但她仍然被绝症吞噬了生命。人生之哀,莫过于晚年痛逝相濡以沫数十年的妻子。黄先生知道,夫人欧阳遇是积劳成疾终成不治之症的。如今,他们的6个子女都长大了:2个成了博士,2个成了硕士,2个成了学士,均有成就,然而,为此作过巨大贡献的母亲却长眠于地下。    

他回忆欧阳遇女士在世时乐善好施,曾希望有一个人人都能接受教育的完美世界,决定捐款160万美元,在亡妻牵挂的衡东新塘镇建立一所即使是美国也堪称一流的中学—欧阳遇实验中学。 如今,湖南衡东欧阳遇实验中学,已成为堪称一流的一所新型中学,被省政府和衡阳市政府授予“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和“市重点高级中学”。该校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55983平方米,主体建筑有办公大楼、图书馆、科技馆、运动场、游,泳池等,分为教学区、实验区、生活区、运动区,各类教学器材齐备,总资产达1亿元人民币。该校现有教职工200多人(其中有7名美籍教师)52班共有学生3000多人。已经培养初中毕业生6356名,高中毕业生7992名,黄先生还捐资在美国另设“彰任奖教学基金”、“彰任助学基金”和“欧阳遇基金”共计160多万美元。

欧阳遇中学没有辜负黄先生的殷殷期望。1994年和1995年,该校参加全国英语奥林匹克赛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几年来毕业会考均名列衡阳市榜首。1993年至1995年,283名高中毕业生中,其中有167人考上大学和中专,2人通过托福考试获准公派赴美留学。黄先生的捐资项目还有,捐资60万元给湖南长沙雅礼中学建立了“黄彰任图书馆”,1986年在美国纽约捐资108万美元设立“黄彰任基金会”和捐资50万元美金在瑞士设立“欧阳遇基金”1987年捐资10万美元在湖南长沙建立“黄彰任基金”,以利息分别培训浏阳与衡东两地医生和教师;1988年,捐资40万元美金在美国史丹福大学医学院设立“奖学基金”,为每年训练湖南省选派的医生专用等。据统计,不包括基金,黄先生捐资给世界各地的金额超过一千万美元。原中央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林丽韫,现任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党政领导曾多次临该参观和考察、指导、高度赞扬了黄彰任先生桑梓性深,乐善好施的爱国精神。

研究两岸文字“统一”之道

1977108  ,中国大陆浙江省政协和浙江大学在杭州联合举办“黄草展览及研讨会”,浙江省和杭州市的领导、书法家和教育界代表踊跃参加,大家积极支持,场面甚为热烈。10月     11,在湖南长沙举办“黄草研讨及展览”,被称作“盛况空前”。湖南省和长沙市的领导、书法家、各界人士汇聚一堂。两次黄草推广活动都有多家电视台刊采访报道。    

原来黄先生退休后,定居美国金山湾区,五年前,他看到台湾繁体字和大陆简体字的“隔阂”对中华文化交流不便,开始研究文字“统一”之道。大陆的许多简体字源于中国古代草书,酷爱书法的黄彰任在研究于右任等名家的草书后,吸取草书中的简体,又合理保留台湾的许多繁体字,自创比较接近行草的“黄草”,由于他走的是易识、易写的大众化道路,故又名“大众草书”。在他的多方联系与资助下,他编著的《常用黄草字库》,由北京出版一万册,安徽省国际公关委员会出版一万册,湖南省武大校友会分会出版一万八千册,主要向学校赠送和发行。

他还印制黄草描红,供中小学生使用,便于小朋友从小学习。他进一步充实黄草内容,推出有七千多汉字的《标准黄草字库》。在飞速发展的电脑时代,电脑也成为黄彰任先生推广“黄草”的重要途径。他和北京大学“方正”电脑集团签约,收入“黄草”作为北大方正系统的一种规范草书字体。他委托湖南黎明电脑研究所成功研制光碟,能把简体与繁体互换成黄草,进行文字处理和打印,现在开始推广。武汉大学电脑系研制“黄草”识别软件,手写的黄草文稿,不经打字就可以输入电脑,并能打印出多种文字。

黄先生希望将来在海峡两岸都认可黄草,为中华文化的传播、海峡两崖的文化交流提供了统一简便的文字工具。历尽沧桑,慈善为怀,这是黄先生的家乡父老乡亲们对他的高难赞誉。他尽管年过九旬了,但精神矍铄,步伐稳健,心态年轻,仍用一颗童心不断为社会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