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梅

来源:县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7-08-23

陈少梅(1909—1954)讳云彰,以字行,衡东县城关镇鹤桥村人。陈少梅是陈嘉言第五子,陈少梅天资聪颖深受乃翁喜爱,陈嘉言辞官回乡卖文鬻书,更多沉浸诗书或作浮云野鹤之游,时少梅三岁乃翁把他带在身边,督导他研读诗文经史,学习书法絵画,携拎他寻壑登丘足迹遍洞庭衡岳。陈少梅自幼受到很深的文化教养,秀美山川给了他绘画的灵气,那一方《家在洞庭衡岳间》的印章,道出了他对故乡的热爱和眷恋。  
    1920年陈嘉言被推举为国会议员,陈少梅随乃翁北上,寓居北京湖南会馆。旧时会馆是外省精英聚集之所,乃翁德高望重,会馆的人文氛围,陈少梅得以向名宿耆老学习,与他们一起吟诗作画,犹如竹林七贤中少年得志的王戎。此时,少年陈少梅已显露出非凡的艺术天赋。  
    1923年14岁的陈少梅加入中国画学研究会,成为民初北方画坛盟主金北楼年龄最小但最为得意的弟子,金北楼曾言:“少梅超诣绝群,必以过我。” 二十世纪初,国势积弱,中国文化遭遇歧视,国人也妄自菲薄,为回应对传统绘画的围剿和抗衡日渐强盛的西画,金北楼发起成立中国画学研究会,以“精研古法,博采新知”为宗旨。陈少梅与金北楼绘画风格不同,但陈少梅承袭和实践了金北楼的绘画理念。当时金北楼还任职内务部奉命筹建古物陈列所,将故宫文物陈列展出,因金北楼与古物陈列所的渊源,陈少梅得见大量古代名家真迹,得到全面学习传统的机会,潜修默练、励志精进。1925年16岁张延教席于北京,开始课徒生涯。1926年金北楼辞世,陈少梅与金北楼之子金开藩等共组《湖社画会》。湖社开展了一系列中外文化交流,与日本画家共同成立“中日绘画研究会” 组织中日绘画联展,还在美、英、法等国举办画展,向西方宣扬国画艺术;与对西方艺术盲目跟从相比较,这种对等的文化交流,在当时十分难能可贵。陈少梅的作品是每次画展的重头戏,1930年陈少梅的作品参加比利时建国百周年国际博览会,获美术银牌奖,从此声明鹊起,被于海内外。1931年湖社天津分社成立,22岁的陈少梅被派往天津主持会务,从此定居天津教学卖画,是津门画坛的领军人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陈少梅先被推举为天津美协会副主席。  
    1953年冬,陈少梅回到北京继续他在艺术领域始终不辍的耕耘,这时他的创作着重写实,力图在用传统绘画技法表现现实生活上有所突破,正当他完成《江南春》《小姑山》等一批杰作,1954年9月9日,猝然病逝,年仅四十五岁。陈少梅英年早逝,举世扼腕,啓功先生说“这位在艺术上极有成就、在年龄上前途无限的画家,竟无法更多的贡献他的才能和力量了,这又豈是陈少梅先生个人的不幸而已呢!” (啓功《陈少梅画集序》)范曾先生说;“真是天公忌才,造就了这么一位难得的智睿之士,又很快地夺去了他的画笔,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留下了千秋憾事。”(《早凋的明星—怀念陈少梅先生》)  
    二十世纪上半叶,西画东渐,中国画四面楚歌,陈少梅以异乎寻常的勇气,颖异而发奋的精神,继欲断之薪火,在传统中求发展,博采众长,从明人唐寅、仇英得其秀逸之气,从戴进、吴伟取其滂沛生动之致,再溯源而上直捣南宋马远、夏圭的门庭。四十年代陈少梅绘画艺术日臻成熟,更开始了拆除宗派门墙的探索;三百多年来画坛崇南贬北,陈少梅不从俗沉浮,以北宗蓄其势,南宗添其韵,以马、夏雄键恢弘的气势,注入倪瓒简淡蔚然的风神,使北宗转世重生,“兴三百年之衰”,被画坛誉为唐寅以后第一人。  
    陈少梅弱冠闻名,壮岁大成,展观陈少梅先生的作品,画面清逸淡雅,用笔遒劲峻拔,或老辣苍润,或秀丽工致,繁简自如,能收能放,略无滞涩。精湛娴熟的技法,出神入化的笔墨功力,可以睥睨明人,与古贤抗衡,确立了他在绘画史上的不朽地位。启功说“我比少梅先生仅小两岁,但学画时望先生的作品,已如前辈名家,可见他成就之早。” (啓功《陈少梅画集序》)启功评陈少梅:“较豪放的似戴进、吴伟一路,但边幅修洁,删略了他们那种粗犷的习气。细笔的似周臣、唐寅两家,又能在潇洒中不失精密严格的法度。” 启功先生诗、书、画名闻天下,是声誉卓著的书画鉴定界泰斗,1981年启功题陈少梅的《锺进士醉酒图》有曰 :“运毫何殊运斤,着墨即是明人。梅老已成千古,锺公铁面长春。此故人陈少梅先生遗作,其纸不过三十年,其笔则三百年,所著者音徽往矣,百身何赎!”。  
    陈少梅辞世已经半个多世纪,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些倾动画坛的人和事渐渐被人淡忘,然而伴随着国力强大,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尊重,早逝的陈少梅非但没有被历史所湮没,反而在时间的流变中强劲地崛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