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范

来源:县电子政务办      发布时间:2017-07-26

陈范(1860——1913):字叔柔,号梦坡,沱字第四区龙头湾(今新塘镇龙头村)人。清光绪十五年中举,十七年任江西铅山县知县,后因教案落职,移居上海,购下苏报馆,聘章士钊为主笔,发表推荐邹容的《(革命军)自序》和章太炎的《驳康有为论革命书》等激进文章,鼓吹革命,惹怒清廷,《苏报》被封,逃往日本。返国后,任上海《太平洋报》编辑,并参加南社。后至北京,主办《民主报》,1913年初,病逝于上海。
陈范一贯关心社会,关心政治,热心变革,常以独到的思维,提出富国强民的主张。据文史掌故作家郑逸梅先生所著《南社从谈·南社杂碎》一书记载,通过细心观察分析,陈梦坡早在70多年前的1912年就谈过:“中国欲强盛,当自限制生殖始。盖生殖繁,则教养艰,夭折者不知其数,孱弱愚钝者亦不知其数,流离困顿,惨苦万状,何不生之为愈乎!”
70年后的今天,才被政府和国人重视的问题,可生活在70年前的陈范老先生,却早就看清了,看透了,认识到了人口与社会发展,人口与人们自身生活质量的关系,并大胆提出:“中国欲富强,当自限制生殖始”的主张,真不愧是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与报人,我国第一个提出计划生育的学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