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衡东 > 衡东旅游 >

衡东特色土产品

来源:衡东县文体广新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衡东土菜:作为旅游购物的衡东土菜,以干品居多。主要选取本地所产土、畜产品,经精心制作包装,是馈赠亲友的极好土特产品。主要有杨桥麸子肉、真塘小鱼干、干包菜、干萝卜皮、盐蛋王、剁辣椒、豆腐乳等数十种。 
  京湘藤茶:衡东盛产天然野生藤茶,藤茶色绿起白霜,醇香,滋味厚实,微苦回甘,生津止渴,口感良好。衡东天然藤茶有限公司生产的“京湘”牌藤茶产品,经权威机构检测,无任何添加剂,系纯天然绿色饮品,含有19种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具有减肥、利尿、消炎、清热、抗病毒的功效。先后荣获湖南省科技创新金奖、中国国际双新博览会金奖、中国专利双新博览会特别金奖,2000年又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中国专利十五年成就展最佳项目,2001年被指定为北京申奥馈赠礼品。

  石湾瓷器:石湾制瓷由来已久,从文物考古发掘中发现,石湾及其周边地区有大量的宋元、明清时期的古窑址。据清朝光绪《衡山县志》和1929年《衡山自治志》记载:光绪年间石湾的铁坪就烧制日用瓷,当时境内有碗业工场数处。1958年石湾瓷厂开始生产细瓷。石湾日用瓷具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謦”的特点,以工艺细致、品种繁多、釉色丰富、造型大方而闻名遐迩。石湾瓷厂最高年产达6000万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除石湾瓷厂外,还有其他瓷厂多家。

  天福油脂:湖南省天福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老知青”茶油,是选取优质油茶品种,经科学方法提炼的绿色食品,具有天然、环保、保健等功效,产品一面世,就受到四方青睐,成为衡东旅游产品中的佼佼者。

  三樟黄贡椒:衡东三樟乡紧邻湘江,土地肥沃,特产丰富。本地所盛产的黄贡椒,过去曾是朝贡皇宫的上好贡品。三樟黄贡椒具有气味芳香、辣中带甜、鲜美可口特点,不但可以晾晒干辣椒,还可以制成剁辣椒、腌辣椒、浸辣椒、盐辣椒、豆豉辣椒、辣椒酱、辣椒油等。

  东健阿胶:由东健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东健阿胶”系列产品,选用上好地道中药材和驴皮等原料,经科学方法精制而成,具有滋补、保健、养血等功效。除拳头产品东键牌阿胶、阿胶颗粒、龟甲胶外,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清淋冲剂和龟鹿二仙膏也产销两旺。

  峥嵘中药饮片:由衡东中药饮片厂生产的峥嵘牌中药饮片,依法遵古炮制,目前该厂生产的600余味“色、味、型、疗效”俱佳、品质超群的中药饮片,其中有70多种名优片型。在此基础上,该厂又精工炮制出“参菊饮”等多个精品系列,这些系列精品药力平和、品质超卓、药食同用,为现代人健康之珍品,自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

  天麻人参茶:由湖南衡阳市兴农种植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衡东分公司东绿天麻人参茶厂生产的天麻人参茶,选用衡东优质绿茶和东北人参、天麻,经科学方法精制而成,该茶既具衡东茶叶的色香味形,又有人参对人体的药理补益作用,养心养颜。经医学专家鉴定,天麻可去头晕头痛,祛风祛湿,常饮此茶可以补五脏、安心神、除邪气、明日益智,益寿延年。

  白茅洲贡柑:衡东草市白茅洲贡柑,以其色纯、金黄、味美、甘甜,长期以来誉满海内外,曾是进贡珍品。几十年来,果树专家精心选育,同时广泛引进外地优良品种,使白茅洲柑桔品种更多,质量更好。

  石湾烧饼:又称石湾烧壳子饼,起源于清代,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石湾最早烧制和经营烧饼的是“运泰”糕点坊老板文友生。石湾烧饼采用白糖、茴香、茶油、面粉等为原料,其加工制作工艺精细,和面均匀,饼馅可口,火候得度,烧烤适当。清末民初,石湾烧饼有了很大的发展变化,选配料范围更加广泛,独家经营历史宣告结束,先后出现了“协和祥”、“新泰福”、“庆丰祥”、“万利春”等多家经营。由于选料、和面、烧烤要求十分严格,成为衡东的一大风味小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