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 故事汇】狼山鸡铺:狼山鸡“食”在不一样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7

衡东融媒12月27日讯(融媒体记者 王宇锋)秀美衡东,土菜飘香。衡东土菜名店--升汇缘和您一起讲述《衡东土菜·故事汇》。众所周知,冬季是很重要的养生季节,食补是其中一种重要的方式,今天我们带大家来到一家名为狼山鸡铺的饭店,他们家主打用狼山鸡烹饪,今天我们就来他家吃鸡,品味用狼山鸡烹调的美味养生菜——板栗炖狼山鸡。

位于新村路与洣江大道交汇处的狼山鸡铺饭店,前身是顺平土菜园餐馆,2022年更名狼山鸡铺,老板周楚武是我县知名的土菜大师,从业26年的他,自创的多道菜品曾多次在土菜节上荣获金奖等荣誉。店子也被评为湖南省土菜名店、衡东土菜示范店,现在他的狼山鸡铺就是主打以狼山鸡为主菜的饭铺。

“我们现在是以吃鸡为主,鸡有几种搞法,有养生鸡,板栗炖养生鸡,有砂锅鸡,有黄焖鸡几种吃法,还有生炒羊肉,本地黑山羊,红烧本地狗肉,土狗子,还有小炒猪脚等。”土菜大师周楚武说。

狼山鸡是我国古老的优良地方品种,因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异常,在世界家禽品种中负有盛名。狼山鸡铺的食材狼山鸡,来源于衡东县甘溪镇稂家垄村的狼山鸡养殖基地,该基地300多亩山林,青山环绕,纯天然的生态环境,和谷物杂粮的喂养,让狼山鸡的品质自然更好,每天上午8点左右,基地的送货车就会到狼山鸡铺送鸡,这时候土菜大师周楚武就会跟送货的老板进行点数和查看鸡的品质,确保狼山鸡的正宗。

点清了鸡的数量和确保食材的正宗后,周大师就要准备开始做今天的板栗炖狼山鸡了,杀鸡、拔毛,切鸡,在他手里十分钟就完成了,因为狼山鸡是散养在山上,肉质特别紧,在烹饪前要先用高压锅大火压炖15分钟,压炖后,将鸡用汤碗盛放,放入事先剥好壳的本地土板栗、山药、枸杞、红枣、冰糖、生姜等,然后端入蒸炉内,我们就开始坐等出炉了。周大师在交流中告诉我们,鸡在蒸炉内,在设定好的温度内大概要蒸60分钟左右,这样才能让鸡肉入味,同时保障了鸡肉的口感和营养。因为烹饪的时间较长,要食用这道菜的顾客要提前两个小时预约。

“里面有板栗、枣子,还有冰糖、枸杞子都是些养生的,这个鸡的来源是自己自养的,满地飞,吃草和谷物长大的,没喂其他东西,以草和谷物为主,它和野鸡样,野鸡到处飞,晚上在树上睡,这鸡肉嫩,皮脆,相当好吃,口感最好。”土菜大师周楚武说。

经过一个小时的清蒸,板栗炖狼山鸡出炉了,打开蒸炉,一股鸡肉的清香飘出,远远地闻着就让人食欲大增,当菜品都端上餐桌的时候,闻着满桌菜品的香味,我们迫不及待地就拿起筷子开吃,鸡肉入嘴特别鲜嫩,喝上一碗鲜甜的鸡汤,让人身心舒坦,对于身体较弱或者大病初愈的人来说,非常滋补,不仅美味,而且药用价值也很高。

周楚武大师虽然今年60岁了,但是他对店铺食材的把控都是亲力亲为,所有食材都是他亲自采购,确保食材的新鲜,让顾客吃上放心健康的菜品,正是因为菜品的新鲜和正宗,来他家吃鸡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他们家以狼山鸡为招牌菜的砂锅狼山鸡、黄焖狼山鸡、干蒸狼山鸡等都成了顾客来此就餐的必点菜。在谈到将来的打算时,他希望继续把店子经营下去,把衡东土菜传承发扬下去。

“我们以自己的能力尽全力把土菜做好,尽量做出创新菜出来。”土菜大师周楚武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