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故事汇】百安柴火饭店:匠心传承 一生坚守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9

衡东融媒12月19日讯(融媒体记者王宇锋)秀美衡东,土菜飘香。衡东土菜名店--升汇缘和您一起讲述《衡东土菜·故事汇》。在新塘镇潭泊村,有一家远离喧嚣的百安柴火饭店。这里不仅风景宜人,还承载着衡东土菜大师陈清粒的故事。今天的衡东土菜·故事汇,让我们听听陈清粒大师和百安柴火饭店的故事。

讲到百安饭店,不得不提它的创始人衡东土菜大师陈清粒,他曾三次荣获国家级湘菜赛事的金奖和特等奖,他自创的“山花烂漫”(脆肚、腰花)和“朱陵来福”(狗肉)两道菜,让衡东土菜在多届湘菜大赛上独放异彩,因色香味美受到了赛事评委们的高度好评。

土菜大师陈清粒并不是一开始就从事烹饪行业的,他最初在运输行业工作了十余年。虽然当时的运输行业是非常红火的,但是他心中一直潜藏着对土菜的热爱和向往。于是,在他40岁时,他下定决心转行,追逐自己的梦想。最开始在老汽车站附近开了一家餐饮店,由于菜品味道好,价格实惠,深受顾客喜欢,顾客也越来越多,慢慢地名气也打响了起来。

随着生意越来愈好,慕名而来的顾客越来越多,由于店面太小,不能满足顾客的接待,他就想着扩大店面,考虑到自己家离县城也比较近,于是他就把位于新塘镇谭泊村的老房子进行改造重建,建成了现在的百安柴火饭店。

“我老家是这里的,饭店在这里会大一点,想把我的餐饮、土菜做成一个百年老店,加上这里是长沙至衡东的要道,也为我们土菜名县做大做强,走向全国、发扬光大。”土菜大师陈清粒说。

陈清粒虽然转行餐饮行业的年龄比较大,但他却充满了热情和信心。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和外出求学,他逐渐掌握了湘菜的精髓,并开始融入自己的理念进行土菜的创新。20多年来,陈清粒凭借其出色的厨艺和无限的创造力,屡次获得各类烹饪比赛的奖项和荣誉。他的名字已经成为湘菜界的代表,并受到广大土菜爱好者的认可和喜爱。

“我从事餐饮行业有20多年了,曾经在全国三届大赛中获得过金奖、特等奖。”土菜大师陈清粒说。

多年坚守下来,百安柴火饭店赢得了众多食客的追捧和好评。不仅是当地民众接待客人的首选,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品尝。他的“朱陵来福”(狗肉)更是成为了百安柴火饭店的招牌菜品,以其入口即化的口感和浓郁的衡东本土风味,征服了无数食客的味蕾。无论是在本地还是外地,提起百安柴火饭店,大家都会赞不绝口。

“我在百安大酒店已经吃过五年了,他家的狗肉相当正宗,相当好吃,我也是介绍了我很多朋友过来,基本上一个礼拜在这里吃三四次,味道好,价格实惠。”食客说。

“这个百安柴火山庄的饭菜主打菜就是狗肉,每次回衡东必定来吃,味道是非常的好,他们家的鱼羊火锅也可以,就是家乡的味道,朋友们来吃都喜欢。”食客说。

随着时间的沉淀,土菜大师陈清粒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但他最引以为傲的不是自己的成就,而是成为了他儿子的榜样。在他的影响下,儿子陈良军也选择从业于餐饮,传承了父亲的事业。父子二人在百安柴火饭店中共同奋斗,使这个家族式餐饮企业保持着持续的创新和传承。

“从我懂事开始,对我爸搞餐饮,我一直记在心里,一直在模仿他,对于我爸,他这种手艺,为衡东土菜名县多次拿奖,比较敬佩,而且我现在也在做餐饮,我想把我爸这种手艺,和这种匠心精神一直传承下去,现在我爸做餐饮业也有二十多年了,下一代就是我来了,争取把这个餐饮行业经营下去,把手艺学到位,争取以后为衡东土菜做一份贡献。”陈良军说。

陈清粒在百安柴火饭店的二十余年坚守,是他对衡东土菜文化的无尽热爱和执着追求。在未来的日子里,陈清粒将继续用心烹制美味的土菜,为食客们奉上一道道令人垂涎欲滴的佳肴。百安柴火饭店将继续成为湘菜传承与创新的代表,让更多人领略衡东土菜的独特魅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