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故事汇】大龙饭铺:用衡东的土食材 做地道的衡东土菜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5

衡东融媒12月15日讯(融媒体记者 谭忠 宁典(试用)李玲(试用))秀美衡东,土菜飘香。衡东土菜名店--升汇缘和您一起讲述《衡东土菜·故事汇》。“大龙饭铺”是衡东有名的老字号饭店之一,已有23年的历史。大龙饭铺的招牌菜“炒碎血鸭”、康养菜“黑茶焖猪手”让众多食客们频频回顾。今天的衡东土菜·故事汇,让我们听听大龙饭铺的故事。

大龙饭铺是由龙润南和王志红夫妇共同经营的一家纯正的“夫妻小店”。起初的时候,大龙饭铺早、中、晚三餐都有得吃,夫妻俩勤劳奋斗、事事都亲力亲为,从买菜、配菜甚至现杀鸡、鸭、鱼肉都是家常便饭。大龙对于炒菜这件事十分认真,也愿意花时间琢磨,为人真诚实在、好结交朋友,渐渐地与大家都熟络了起来,街坊邻居和老顾客也亲切地叫他“大龙”。

“炒碎血鸭”多年来一直是大龙饭铺招牌菜,采用新鲜鸭肉剁碎,热锅里倒入茶油,烧至七成热,放入剁碎的鸭子煸干水分, 随后淋上新鲜的鸭血,关小火、撒葱花、淋上茶油、放入黄贡椒等配料炒匀即可出锅。鸭肉入口鲜嫩下饭且十分开胃,成为必点菜之一,也让前来光顾的新老顾客赞不绝口。

“这个口味相当好,因为大龙从他开老店到新店以来,这个菜一直是我比较追捧的一道菜,每次到这里来我都是必点的,这道菜味道相当不错,材料好,炒得也好。”顾客李自洪说。

在做好招牌菜的同时,大龙也喜欢创新开发新的菜品,康养菜“黑茶焖猪手”就是他的得意之作。大龙认为,人们常吃的红烧猪脚是一道营养丰富且老少皆宜的美味佳肴,但是缺点是较为油腻、不可多吃。近年来,健康饮食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特别是许多女性食客为了保持身材更是不敢下口。如何把猪脚做得既美味又让大家吃得放心成了他改良的方向。

“猪脚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都有点怕吃了发胖,所以我就把这个黑茶和猪脚结合,把这个猪脚的油腻去除,所以基本上能让大部分的人都能够去接受它,能够吃起来不担心。因为本身去除了猪脚的油腻,就会更加的健康,也不发咸、比较清淡,不担心发胖,所以我推出了这道菜。”大龙饭铺负责人龙润南说。

对于食材原料以及菜品质量的把控方面,也是大龙饭铺被广大食客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大龙自己也是一位资深的食客,喜欢品尝美食,所以对菜品把控十分讲究。虽然店铺在大家的支持下越做越大,也培养了新的厨师团队,但大龙始终坚持并叮嘱员工要把顾客当做自己的亲人对待,要精选本地新鲜的食材,对烹饪时每一个细节的把控也要做到细致入微,才能把菜品最好的味道呈现给顾客。他还表示,做衡东土菜就是要把衡东的土原料、土食材和土菜文化融入到菜品当中,这样才是他心中的衡东土菜。

“对炒菜和品尝美食这个方面我真的是情有独钟,所以我觉得自己是喜欢吃就喜欢上了自己做。我认为,做土菜就是要把衡东的土菜、衡东的土原料、衡东的食材发挥到精致,尽量把它做好、做精、做细。未来,我会尽自己的能力把衡土菜的传统文化挖掘出来,把老祖宗传承下来的衡东土菜发扬下去。”大龙饭铺负责人龙润南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