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故事汇】“真塘鱼”:石滩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31

衡东融媒8月31日讯(融媒体记者 王宇锋)秀美衡东,土菜飘香。衡东土菜名店——升汇缘和你一起走进《衡东土菜·故事汇》。“真塘鱼”,衡东土菜重要地地道食材,被誉为衡东县三张名片之一。石滩乡独特的地质条件及甘甜的水质孕育出了衡东独有的“真塘鱼”。近年来,石滩乡结合地方特色,利用两万多亩水库与池塘,大力发展生态“真塘鱼”的培育、养殖、加工、销售等综合性产业,带动3万多群众增收致富。

初秋时节,走进石滩乡石金村,山峰竞秀、绿水环绕,连片鱼塘与青山绿水美景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一大早,肖佳程和父亲就在他的鱼塘边忙活开了。割草、喂鱼、巡视一圈下来,一个上午就过去了。

肖佳程是石滩当地有名的养殖“真塘鱼”大户,从事水产养殖近20年,依托家门口的生态资源优势,成立衡阳博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包各类鱼塘50余口,养殖面积达1275余亩,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目前,该公司主打绿色生态养殖,主要围绕“真塘鱼”特色养殖,销售产品主要为活鱼及腊鱼、腊肉等制品,公司拥有“真塘鱼”、“九鲤真塘鱼”、“石滩真塘鱼”、“冰水萧家”注册商标四个,2021年实现销售额突破5700万元,带领周边200余户养殖户发展特色养殖,年人均增收4500余元。2021年被衡阳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味道湖南”衡阳味道衡东美食十大名优食材》。

“真塘鱼”的历史典故,是由当地的老人代代相传,据说,远古时期,溯湘江而上一条内河延伸处,九座蜿蜒神似鲤鱼摆尾的连绵神山在真塘屹立,圈住了大大小小的塘水。一日神山化作鲤鱼一跃入塘,周边百姓起庙奉之,素称“九鲤赶真塘”。塘中水草生长肆意,金黄的鱼粼泛着金光,土生土长的真塘鱼一年可长到50斤,古真塘因鱼得名。

“真塘鱼美归不去,客来犹喜胜春风”。每每客人来到石滩乡必点“水煮真塘鱼”。如今,“真塘鱼”因肉质鲜嫩、味道鲜美成为了水产市场的“抢手货”,产品远销广东、江苏、浙江、上海、长沙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在采访中,肖佳程谈到未来的打算时说到:“我就希望大家一起来把这个事做大做强,我一人富不叫富,正儿八经地富起来,是让整个石滩的从事这方面养殖的老百姓们,大家得到利益,实现共同富裕。然后让真塘鱼啊,走到我们每一家的餐桌上,能走向全国,走出世界。”

山一程,水一程。故园有此声,乡心梦已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石滩乡依托这片土地独有的资源,着重打造“一乡一品”,推进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让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走出一条具有石滩特色的振兴之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