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故事汇】丁永胜:二十年潜心厨艺 匠心做菜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18

 

 


衡东融媒8月18日讯(融媒体记者 廖仲国 李丽莎(试用))秀美衡东,土菜飘香。衡东土菜名店——升汇缘和你一起走进《衡东土菜·故事汇》。衡东的餐厅大大小小都吃遍了,最近本台记者一直在寻找一些有特色的餐厅,比如我们今天要走进的聚鑫村饭店,它是深藏在城市中的一抹静谧,店主人也就是饭店主厨,在餐饮业打拼二十多年,终于成功创建属于自己的小店。

聚鑫村位于永佳路尚达一品楼盘西侧,虽地处县城,但并不好找,有种大隐隐于市的意境。餐厅整体装修灵感来源于王羲之的《兰亭序》,外墙上的围栏灯古朴玄秘,塑造了一种宁静、舒适的外围环境。

走进饭店,绿草茵茵,小花吐蕊,简陋的栅栏将狭长的石板路整齐划列,绿地中一棵苍劲的板栗树和一颗郁郁葱葱的松树高立挺拔。绿荫下,一间幽亭、一张古桌、几条木凳,一杯香茶入喉,让人在都市中也能感受山水之美,享受优雅环境中带来的放松与宁静。

伴随百灵鸟清脆的叫声,茂林处不时传来“咚咚咚”的切菜声,饭店老板丁永胜正在准备当天菜谱的食材。据了解,为保证食材新鲜和正宗,该店与吴集镇莫园村签订协议,油、家禽、蔬菜等油料食材均由村里提供,既从源头上保证了食材原料的品质,又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一点绵薄之力。

饭店老板兼主厨丁永胜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厨师行业摸爬滚打近二十年,才有了今天自己的第一家饭店。一路走来,心酸的汗水终于浇灌开幸福之花。

“我是十四岁初中毕业之后,开始接触厨师行业。 从水案做起,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之后开始配菜,配菜一段时间后,开始炒菜。将近一年时间我就可以独当一面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陆续在不同的店子就业,去过很多地方,做过很多店子。”聚鑫村主厨丁永胜说。

年少的丁永胜过早走上了社会,也尝尽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可艰难的生活从未让他退缩,反而磨炼他坚毅不屈的品格。

“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时候切辣椒,都是很大一竹筐的寸椒,切到手抓筷子都抓不起。但是我选择了它,我只能忍受,每当深夜的时候,躲在被窝里哭泣。这是自己选择的路,哪怕再艰难跪着也要走完。”丁永胜说。

除了坚忍不拔,能让他持之以恒坚持下来的,还是源自他内心对厨艺的初心。

“我对这个行业还是比较钟爱的。一路走过来我的心得是,作为一名手艺人,我始终坚持匠心的精神,把每一道菜做到极致,我会一直发扬吃得苦耐得的厨师精神,用心做好每一道菜,踏实做好每一件事,用良心烹饪回馈大家。”丁永胜说。

如今,有了自己的第一家店,丁永胜暗暗发誓,要用心做好每一道菜,回馈关心他的每一个人。他也希望,将来能开更多的分店、连锁店,走出衡东,让更多的游客尝到他的手艺。

“我要学的东西还很多,我的路还很漫长。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在厨师这个行业,不断更新自己的技术,不断地创新自己。”丁永胜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