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故事汇】彭妹子食品:追寻家乡记忆的地道腊味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17


衡东融媒8月17日讯(融媒体记者 黄波  裴雅轩(实习)秀美衡东,土菜飘香。衡东土菜名店——升汇缘和你一起走进《衡东土菜·故事汇》。“冬腊风腌,蓄以御冬”,腊味作为土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食材,游子追寻家乡记忆的风味。今天,《衡东土菜·故事汇》就带大家走进制作传统手工腊味的湖南彭妹子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彭妹子食品有限公司位于石湾镇风景村,是一家集养殖、加工、销售、研发于一体的养殖加工型企业,公司根源于50年代传统手工业,选用农村地道的原材料,利用乡村传统的制作工艺,不加防腐剂、不加色素。公司法人张献国早年在北京从事腊制品生产行业十余年,因难忘故乡情的他在2015年将公司搬回家乡,以妻子的名字——“彭妹子”注册品牌,随后又相继注册了“柴火东”“辣湘庆”“岳北湘”三个品牌,几年的用心经营,产品一直以地道正宗、味道醇厚广受欢迎,并荣获了衡东县第四届土菜文化旅游节“金奖农副特产”称号,2021年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公司销售额达到7000万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龙头企业”。公司秉承着“乡土情儿时味”的理念熏制出“家乡的味道”,远销全国各地各大中型市场、超市,并通过电商平台建立、推广公司品牌,赢得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现在我们回到老家,工人都是周边我们本村的一些妇女,不能出去打工的,就在家里就业,有的带小孩的。我就是想带动周边的老百姓一起来致富。我的愿望就是想把湖南彭妹子腊肉传承下去。”湖南彭妹子食品有限公司法人张献国说。

在湖南彭妹子食品公司的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批次腊肉的制作时间通常需要十天,选用优质的猪肉原材料,首先进行清洗,将其分割成大小一致的肉块,用盐腌制,再次清洗、晾晒、烘烤,最重要的步骤,用烟熏制两日,腊肉在盐和时间的催化下,色彩红亮,烟熏咸香,肥而不腻,鲜美异常。熏制工艺的传统特色,为衡东土菜裸烹的菜色提供了上好的食材。

“年代的传统手工业,选用农村地道的原材料,乡村传统制造工艺。熏好的腊肉表里一致,透明发亮,色泽鲜艳,吃起来味道醇香,肥而不腻。腊味作为家乡记忆里厚重的一道美味,不但是一种美食的传承,更是一种传载着乡愁眷恋。就是想借助腊香远飘向在外的游子发出回家的信号。张伶南说。

公司生产的腊肉在检验、真空打包后,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国内最远到达新疆阿克苏、石河子,并出口中东地区,让身在各地的游子都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现在湖南彭妹子腊肉这个商标每天销售额还算可观。按照2022年的生产量,我们一天最高的(销售)记录可以达到10吨,就算淡季的时候也可以达到4-5吨。经过我们自己销售,管理,不断的努力,现在彭妹子食品销往全国各地,平台上就是美团,多多买菜。批发市场就是向北京,乌鲁乌齐,天津,上海,深圳,广州销售到全国各地,产品受到大众的喜爱。湖南彭妹子食品有限公司法人张献国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