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故事汇】湘菜大师李合明:革新美食 开创品牌独具一格风味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17

 

 


 

 衡东融媒8月17日讯(融媒体记者黄波向微(实习))衡东美如画,土菜香万里。衡东土菜名店——升汇缘和你一起走进《衡东土菜·故事汇》。中国人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的中国式生存之道。作为一块地域性美食品牌,衡东土菜味美鲜香,离不开其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今天,我们《衡东土菜·故事汇》走近湘菜大师李合明,了解衡东土菜的传承与创新。

湘菜大师李合明,于1997年踏入餐饮行业,并承包学校食堂,再到后来外出承包工厂食堂,其间开了几家湘菜馆。近三十年的餐饮生涯一路走来,他始终心系家乡,希望将传统的衡东土菜传承与发扬光大。

“在厨师的心中,家乡情怀是永恒的泪痕,每一道熟悉的佳肴,都是对家乡的追忆,烹饪的过程中,故乡的美景和味道总是在胸膛浮现,让每一道菜都蕴涵着浓浓的乡愁,无论身在何方,家乡的味道永远是厨师最深沉的情怀,也是最珍贵的灵感之源。”天天美食李合明说。

在吃的法则里,风味重于一切。李合明在衡东土菜鲜香味美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对吃的理解、对菜的品味,对美食加以革新,开创了其品牌独具一格的风味。

“通过多年在外餐饮经历,结合我们衡东土菜,现在的人讲究养生,对健康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研发了这个养生乌鱼猪肚鸡,这个乌鱼猪肚鸡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个养生汤,鱼片,采用新鲜筒子骨,和老母鸡熬制这个高汤,再把这个乌鱼头骨和土鸡猪肚慢炖,汤鲜甜可口,营养丰富,鱼片嫩滑爽口,加上我们自己制作的衡东煨辣椒,别有一番风味。”李合明说。

“乌鱼猪肚鸡”是天天美食的一道特色菜,采用衡东本地土鸡加上新鲜筒子骨和猪肚秘制汤底,将来自纯正无污染天然高山水库的乌鱼切片,切好的鱼肉、鱼皮放入汤底涮5到6秒,使乌鱼口感更加细腻清香,入口回味无穷。乌鱼性寒、味甘、归脾、胃经,具有补充营养、生肌补血的功效,搭配上本地土鸡和猪肚炖汤,是食疗和滋补的佳品。

李合明告诉记者,乌鱼在外地很吃香,衡东人却很少吃。因为乌鱼很难处理,本地也没有这个鱼。而且乌鱼煮不好的话会很柴,很柴的话就吃不习惯,他攻克了“柴”这个难关,让乌鱼吃起来很嫩。现在讲究养生,乌鱼营养价值高,李合明就结合衡东人的口味,推出一个新的产品,就是——养生乌鱼猪肚鸡。

“‘乌鱼猪肚鸡’制作过程也比较简单,首先将乌鱼骨肉分开、鸡斩成块、猪肚切条、鱼肉切成薄片。准备就绪后,把鱼头、骨煎至两面金黄、放入高汤、再把鸡和猪肚放进去慢炖。通过20分钟的熬制,一道鲜香味美的‘乌鱼猪肚鸡’就制作完成。”李合明说。

“这个火锅的鱼汤,比较鲜美,吃起来非常爽口,我们吃的都很满意。”顾客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