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土菜·故事汇】美衡食品:一方豆腐乳 一抹乡愁味

来源:衡东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17

 

 

 

 


衡东融媒8月17日讯(融媒体记者 罗建水)秀美衡东,土菜飘香。衡东土菜名店——升汇缘和您一起讲述《衡东土菜·故事汇》。小小豆腐乳,浓浓乡愁味。在衡东,几乎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会有豆腐乳的身影。它块形整齐、滋味鲜美、入口细腻,老少皆宜,代表了家乡的符号和骄傲。从制作到上桌,一碟小小的豆腐乳,有着几十道繁琐的工序,让豆子实现华丽蜕变。如今,这一道舌尖上的美味,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今天的《衡东土菜·故事汇》带你走进甘溪镇石岗村美衡食品,一起探寻妈妈的味道。

甘溪镇,以河流水质命名。甘溪发源于杨桥镇双排冲,是洣水的三级支流,流经之处森林茂密,溪水甘甜清冷,故名甘溪。因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优良的水质、传统的工艺配方、特殊的发酵菌群,造就了甘溪豆腐乳外观鲜红油润、入口细腻柔糯、品后齿颊留香的品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勤劳智慧的甘溪人民做足水文章,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康华彬是闻着豆腐乳的味道长大的,从记事开始,家中的长辈就带着她手工制作豆腐乳。父亲康美中18岁就从家里长辈的手里接过了豆腐乳制作的传承,到现在一干就是四十多年,从当初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地吆喝着卖,到现在带着乡亲们一起以作坊规模化的生产。对他们来说,四四方方一小块豆腐乳,不仅仅是美味,更多的是回忆。

“从我爷爷的爷爷辈就开始做豆腐乳了,那时候在当地就很出名。包括每一位在外地的老乡吃这个豆腐乳,都说吃到了妈妈的味道。后来我老爸就在家里也学了这个手艺,一直跟着在做。每次我把豆腐乳带到外地的时候,很多人就说吃到了妈妈的记忆,妈妈的回忆,所以我也想把这份传承传下去 ”。湖南省美衡食品有限公司康华彬说。

从黄豆浸泡到磨豆、煮浆、豆渣分离、点浆、装箱、上压、切块、摊凉、毛酶发酵、封坛保存等等,需要经过十多道工序,每一步都要仔仔细细,不能有一丝马虎,并且都是由人工操作完成的。

把“发酵”好的豆腐用筷子轻轻地夹起,在已调好的辣椒末中滚上一滚,让它沾满辣椒、姜末、细盐,淋入当地的山茶油,放进事先准备好的小坛子里,然后封好坛口,天气暖和就放上一周,天气寒冷就再多放几天,来年一整年的美食就这样静静地“孕育”成功了。

用心做好每一块豆腐乳,传承经典老味道,这就是她的坚守,这份匠心也换来了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这个老味道。

“为什么都喜欢我家的口感,就是因为现在大部分都是用机械化,一条流水线全部做出来了。但是我们还是坚持用最传统的工艺、磨豆、筛浆全部都是人工做的,所以我们的口感很细腻、丝滑,这是在外面很难吃到的一个味道 ”。康华彬说。

谈到今后的发展,康华彬表示,将在坚持传统技艺精华的基础上,扩大规模,提升产品品质,做大做强甘溪豆腐乳品牌,让香醇美味的甘溪豆腐乳从这里走向全国,走进千家万户,并带动当地农户手工制作豆腐乳致富奔小康。

“家里都是些宝妈,带着小孩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所以我觉得再辛苦都很值得。让他们在家能拿到工资又能带小孩, 所以也是想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量吧”。康华彬说。

经过繁复的工艺、时间的锤炼,于是便有了独属于妈妈的味道。这项延续了数百年的传统工艺,承载着一代代人勤劳朴实的智慧,人们通过心手相传,把天然传统发酵技艺要领烂熟于心,制作出的豆腐乳色泽鲜亮、口齿留香,这份乡愁将永远留在记忆中,历久弥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