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和专家

来源:衡东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刘新垣 
(1927.11.07—)分子生物学家,湖南衡东草市人。195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3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现为该所研究员。在RNA结构功能研究中,首次证实丝腺大分子RNA中含稀有碱基,在人工合成酵母丙氨酸的研究中,用合成酶PNPase和水解酶RNaseTl共同作用合成了带有两个稀有核苷酸片段,产率达90%以上;在干扰素作用原理研究中,发现2'-5'三腺昔酸许多的生物功能,证实2'- 5'三腺苷酸受体的存在,他组织领导人g-干扰素、人天然白细胞介素-2(IL-2)的基因工程研究,g-干扰素的产率达菌体总蛋白60—80%,为国际罕见。最近他们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脑研究所共同发现 IL- 2有镇痛作用,他指导的研究生还证实IL-2 的免疫作用和镇痛作用分别存在于IL-2分子中 两个不同的功能域并证实IL-2的活动中心由45 位,107位Tyr,及44,l17位Phe等组。所有上述这些结果均为国际上首次报道。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部委员)。

李待琛:

(1891年-1959年),字伯芹,号泉池,生于既字十二区夏家桥(今衡东县大桥镇和平村)一个书香之家。李待琛长期从事和研究兵器制造,被誉为“民工国宝”、“兵器奇材”。著有《原子武器》、《现代武器》、《金属材料》、《军械制造法》、《国防建设之基础》、《枪炮制造及理论》等专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