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和实业家

来源:罗雯芳      发布时间:2019-01-24

高僧和实业家
空也(?~1946) 现代僧人。俗姓向,湖南省衡山(今衡东县)人。7岁时,即能随做佛事的僧人念《华严经·入法界品》,后出家,拜南岳祝圣寺默庵为师祖,随学天台宗教义。民国成立后,祝圣寺创办天台宗学校,空也任主讲。后弘法长沙、武汉。民国13年(1924)任北京弘兹佛学院主讲,继任北京法源寺住持,创办中华佛学院。
民国21年(1932)3月愤激日军进攻淞沪,函请中国佛教会通令全国各省市佛教会,转知各寺院僧侣,共赴国难,抵御外侮。民国22年(1933)回湖南。此后,连年在长沙、湘潭、衡山、衡阳等处弘讲天台经论。抗日战争时期,积极主张青年僧人投入抗日救亡活动。民国28年(1939)夏,南岳佛教界在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影响下,发起成立南岳佛道救难协会,空也被选为副会长。民国33年(1944),南岳沦陷,空也闭门不出,日本侵略军宣抚班长野田兴顺以"和尚"身份,数次求见,空也称病不起,拒绝会晤,为当地人民所钦仰。民国35年(1946)病卒。追悼会挽联有"拒绝宣抚敌酋,万丈风云皆变色"语。生平著作有《楞严经讲义》、《金刚经密义解注》、《盂兰盆经释》等。

向德(1901-1985) 实业家。湖南衡山(今衡东白莲)人,1925年毕业于长沙湖南公立专门学校。大革命时期参加北伐,接收汉阳兵工厂并任工程师。1932年在长沙任省工业试验所工程师,在当时国内石油奇缺的情况下,主持煤气汽车和酒精汽车的试制,先后研制出5种煤气发生炉。10月10日在长谭公路上举行试车典礼,有实业部和各省市代表及外国专家观看,评价甚高。1944年先后在上海、桂林开设中华煤气制造公司和新华煤气机制造厂,其产品走俏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国。1949年参加中共长沙地下党组织领导的新民主主义工作者联盟,为长沙和平解放作出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长沙市副市长、省工商联主委和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委等职。1957年错划为“右派”。1978年平反后,任省政协副主席等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