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荣桓元帅

来源:衡东县文体旅游广新局      发布时间:2020-04-24

罗荣桓:荣桓镇南湾村人,昔称鱼形南湾。1902年生,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领导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历任连、营党代表,红四军政委,一一五师师长、政委,山东分局书记,山东军区司令员,总政治部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最高检察署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63年12月16日病逝,毛泽东即赋悼念诗:  
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晏鸟 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从懂事开始,罗荣桓常听大人讲鬼神故事,把关公说得神乎其神,谁用手一指,立刻肚子痛。起先,他信以为真,从不敢在关帝庙轻举妄动。进入新学堂读书,学到了自然科学知识后,开始怀疑。一次约了位同学,偷偷将关帝老爷肚子中的盐茶米谷掏出来,再放进一些牛屎狗屎什么的,看能否显灵。过后,什么事也没有。从此,他不再信迷信,并拒绝参加一切迷信活动。  
投笔从戎,参加革命后,罗荣桓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常常遭遇危险。但事有凑巧,偶尔也会意外地化险为夷。井冈山斗争时期,一次参加反围剿战斗,冒着枪林弹雨,察看地形,组织火力,不幸子弹飞来,击中胸膛。心想,这下完了。缓缓神,伸手往胸口一摸,原来怀揣一块银元,恰好挡住子弹,保住了性命,万幸万幸!此后,他总舍不得花掉这枚银元,随身携带,永作纪念。这个小故事广为流传,后来还被编进了《将帅历险记》。《荣桓百年——诗联书画纪念集》征稿时,诗人杨振辉以此为题,作了七绝一首:  
擒龙伏虎显奇才,赫赫英姿九域开。  
弹雨枪林迎面击,银元挡住未生哀。  
罗帅平易近人,无论同志们身处何种境地,他都以诚相待,从不落井下石。1957年,总政文化部部长陈沂,被错划成右派,组织决定下放东北“监督劳动”。行前,他想说说心里话,被很多人拒之门外,唯有罗荣桓同往常一样,有求必应。进门时,罗帅摘下眼镜,迎上前去,深情地看着陈沂夫妇:“陈沂,摔倒了爬起来,站起来,要有个政治家的风度。”经过一番开诚布公的交谈之后,待陈沂夫妇平静了,又说:“祸兮福所依,福兮祸所伏。你们是会因祸得福的!”听完罗帅的话,陈沂夫妇才收起眼泪,振作精神,离开罗家。  
三中全会平反冤假错案,陈沂当上了上海市委副书记。当年的一幕,他终生难忘。为了缅怀罗帅美德与丰功伟绩,他撰写了《像罗帅那样实事求是地对待革命对待同志》的回忆录,被编入怀念罗帅的多种书籍里。  
 
二个状元  
何克明(1298-1376)  
衡山义城乡十三都(今衡东县霞流乡平日村)人。元延祐四年(1317),湖广乡试,何克明居榜首。次年,赴大都(北京)会试,廷试连获第一,三元及第,在湖广间享有盛名。中状元后,任过上高县知县,衡州路推官。因在衡州路政绩卓著,被召回京师任国子监丞。明朝北伐军攻克大都时,何克明因父丧在家守制。元亡明兴,他没有应召出仕。晚提杜门谢客,从事著述,著有《周易集解》、《诗经笺注》,可惜二书已散佚。  
 
彭浚:字映旌,号宝臣,乾隆三十三年(1769年)生,嘉庆十年(1805)考中状元,历任翰林院修撰、内阁侍读学士、太仆寺少卿、顺天府丞。故有“天子门生,门生天子”之誉。道光十三年(1833)殁于老家——今珍珠乡黄梓塘村。  
彭状元聪颖好学,文思敏捷,即兴应对,誉满神州。早在家乡寒窗苦读时,当地渔夫李三,最喜欢同彭浚学习做对子,一次,李以渔舟为题出一上句:“轻舟如梭,编织江中锦绣;宝塔似笔,倒书天上文章。”彭浚拿惜字炉即兴造句,出口成对。  
衡山县城郊,聂翰林家的五少爷,好以作对取乐。冬季的某日,二人在水塘边玩耍,五少爷触景生情,口拈一句:“水本无愁,因风皱面;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彭状元朝白雪皑皑的衡山祝融峰一望,应声而答,妥帖工稳。  
进了京城,皇帝得知彭浚多才善对,便问家乡是否盛行对子。彭浚点头道:男女老少,人人精通。左相们很是不以为然,便奏请皇上,要进行实地考查。数月之后考查官员复命,说在衡州府地,连出几联,无一人启齿,彭状元是在撒谎。彭胸有成竹地恭请考查官员详述其情,看是否属实。考查官员说,在回雁峰前,他们以寺塔出句,问一挑大粪的农夫:“宝塔尖尖,一耸七层八角;”可农夫手一挥,不辞而别。彭浚哈哈大笑道,他已经对上了,你还蒙在鼓里。考查官员眉头一皱,还是费解。彭竣接着说,农夫是以手代言,他的意思是说:“手掌平平,五指两短三长。”考查官员“哦”了一声,又说在青草桥请一少女应对:“青草桥,青草鱼,口衔青草;”见问,一采摘黄花的少女,并不理睬,只顾自己摘一朵黄花插到头上,转身就不见了,可见她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彭浚又说,人家一个黄花闺女,怎能随便同陌生男人说话呢?她同那位老农夫一样,也是用形体动作在答对:“黄花地,黄花女,头戴黄花。”你们说,是也不是?面对彭浚的机智灵活,左相们连败两阵,这才低下头来,默不作声,不再难为彭状元了。  
从此,彭浚的名声愈来愈大。相传到奉天府赴任,正逢雷雨大作,地方官员想见识见识彭状元的才学,便在迎候牌坊的右边,贴出一联的上句:“大雨滂沱,洗尽街头迎学士;惊雷霹雳,打开天幕看文章。”彭浚不假思索,提笔就在左边书就了十一个大字。见状,个个伸出大拇指,交口称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