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1

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动改作风优环境走深做实,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促进我县经济实现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根据《衡东县开展"干部作风整肃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按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思路,对标对表县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聚焦"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工作目标,坚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位一体协同推进,着力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健全支撑和保障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以各项特色改革的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以新的举措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二、工作目标

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作为全县开展"干部作风整肃年"活动的首要任务,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解决影响项目建设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打造人民满意品牌为抓手,全面推行"马上就办"、"一网通办"全覆盖工作,全县广大干部职工服务营商环境要不打折扣,落实"链条式"办理工作机制,为重点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迅速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为"干部作风整肃年"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要求,完善修订责任清单、标准清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标准,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推进审批权限向基层下沉,逐年精简政务服务事项。  

2、加快推行改革。加快政务服务网建设,推进审批服务办理事项流程优化再造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集成共享。按照"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思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办件信息100%一库共享、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各级政务大厅办理、常办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100%可通过手机在线申报、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行政效能监察等,加速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的落地实施。

(二)着力打通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

1、加快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办理。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充分利用网上在线审批平台,压缩项目前期审批办理时间,推动项目建设"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能评"并联审批。对建审手续不完备的重大项目,通过采取"容缺+承诺"办理方式予以受理。针对项目具体情况,梳理制定审批清单,承诺办理时限,推行"链条"式办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2、促进招标投标市场公平竞争。提高市场竞争开放度,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招标投标,组织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消除在招投标过程中对不同所有制企业设置的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在政府采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公开招标中,不得以企业所有制性质、企业注册地等为由设置限制条款,确保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公平充分竞争。

3、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通过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精简审批环节,规范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审批模式,实行联合审图、联合测绘和联合验收,推行区域评估、告知承诺制和联合踏勘;统一信息数据平台,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省市系统互联互通;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帮办窗口"、"综合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统一监管方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4、提高项目竣工验收效率。制定出台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办法,对一般类投资建设项目开展多部门联合验收,进一步整合优化竣工验收流程、简化竣工验收程序,提高项目竣工验收效率和便利化程度,实现竣工验收"一口受理,并联推进、一口出件"。建立项目竣工验收指导培训机制,定期分析研判重点项目进展,对即将进入验收筹备阶段的项目加强指导与协调,确保项目以最快的速度具备验收条件,以最优的方式完成验收。

5、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各乡镇、各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中央层面涉及的211项及地方层面涉及的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制订承诺告知书、告知承诺实施细则、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实行优化准入服务的事项,制订相应准入标准和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对涉改事项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和具体措施行使审批权限,并依托省协同监管平台对涉改市场主体登记信息进行认领,对监管结果进行反馈和公开,变"前置审批"为"后期监管",变"企业跑部门"为"监管找企业"。

(三)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1、试点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政府批复的执法范围,整合各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相关的行政强制权,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区域开展相应的执法活动。实现综合执法与专业执法相结合,通过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创新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执法难题,理顺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关系,优化行政治理体系,提升整体治理能力。

2、实施"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促进信用信息的归集、管理、共享和应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规范各领域守信、失信行为的认定、奖惩、修复和退出,有力有序、规范透明地推进联合奖惩,全面提升社会诚信建设水平。

3、落实《衡阳市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实施细则(实行)》。按照细则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人员,严肃工作纪律,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把关、及时移送。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处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执政、实事求是、有错必究、惩教结合、权责对等的原则。

四、保障措施

1、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条例涉及相关事项进行逐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落实措施,研究制定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并抓好组织实施。   2、积极复制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扎实落实国办《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北京、上海等国内先进改革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复制、改革和推广,确保复制推广借鉴工作顺利推进。组织各有关部门,对我县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践进行全面梳理。

3、不断提升政策落地落实力度。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以出台的利企便民政策措施为基础,从企业群众需求出发,强化政策流程再造,明确政策清单和政策落地流程图,在政务服务网上开辟专栏进行公示,将政策信息及时、按需推送给企业和群众,切实提升政策落实效果、提升政策兑现和落实的便利度和透明度,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兑现率,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4、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按照全省、全市营商环境监测评价体系要求,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咨询服务、进行人员培训、开展年终测评评价,每年度各单位根据测评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促进我县营商环境各项监测指标不断提升。

5、开展营商环境考核。结合全市营商环境考核工作,制定衡东县营商环境考核实施办法和考核细则,对各乡镇、各县直机关单位、各省市驻县单位等相关单位营商环境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结果。

6、加强营商环境政策宣传。每半年开展一次"营商环境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各相关部门,广泛运用各种媒体渠道,对我县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进行系列宣传,推介我县"一流营商环境"形象,大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县营商环境重工作部署,以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为基础架构,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优化办、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为牵头部门,负责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等工作。夯实各项任务牵头单位责任,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相应的工作机构,研究制定扎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2、夯实责任。在制定与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时,要充分听取市场主体、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的意见,通过企业家座谈会和官方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维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

3、强化结果运用。县优化办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在年初根据最新工作要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对杆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和工作目标,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经常性地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抽查和明察暗访,针对每个阶段的工作,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强化督查成果运用。年底组织各界代表、各单位召开测评大会,由第三方评价机构结合平时工作情况分类测评打分。


衡东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

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