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衡东县2021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衡东县2021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中共衡东县委办公室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5

                                                                             

中共衡东县委办公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于印发衡东县2021年"产业项目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衡东县2021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直机关各单位,省市驻县单位

衡东县2021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衡东县2021年"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衡东县委办公室

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6


衡东县2021年"产业项目建设年"

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首战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衡东的华美序章,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一核两副三园九链"战略,突出"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主题,聚焦促进产业项目落地投产,着力引优上新,着力保障要素,着力提质服务,有效破解影响制约产业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搭建重大项目落地投产达效"快车道",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和充足的投资保障。

二、目标任务

立足强化发展保障,加大项目争取和引进力度,构建项目滚动开发的良好格局,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动能和后劲。立足强化要素保障,梳理排查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加强调度,分类施策,突破难点堵点,建立长效机制。立足强化服务保障,疏通办理渠道, 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机制,助力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投产。围绕以上目标,实施"12369"工程。

(一)"1":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年度完成投资100亿元左右。通过抓好这100个以上重点项目的建设,确保全年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

(二)"2":20个省市重点项目力争实现开工率100%,投资完成率继续排在全市先进行列。

(三)"3":全年重点推进30个以上重大产业项目。

(四)"6":力争全年新开工60个以上5000万元以上项目。

(五)"9":聚焦机械制造、土菜餐饮、文旅康养、精细化工新材料、有色金属、绿色食品生产加工、新型建筑建材、现代供应链、数字经济等九大产业,狠抓项目储备、项目争取、项目落地,有效促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

三、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

(一)加强招商引资

结合我县产业发展实际,瞄准"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一批与我县产业链配套、规模效益好、环境影响小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全年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家以上、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5个以上。(牵头单位:县商务和粮食局;配合单位:县直机关各单位、相关乡镇)

(二)积极争资跑项

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部署,聚焦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养老养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精心包装储备一批产业项目并积极向上申报,争取一批项目进入上级计划笼子。2021年,包装储备项目180个以上,力争符合国家、省项目库申报条件的项目全部进入上级笼子,争取上级产业项目资金5亿元以上。(牵头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局;配合单位: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县商务和粮食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等县直相关部门、各乡镇)

(三)助推项目落地

1.推进协议项目转化。全面澄清已签约项目底子,对我县2015年-2020年签约引进的项目进展情况逐一梳理登记,每个项目列出"转化清单"(明确项目联系责任人、影响落地的主要问题、问题解决措施),促进已签协议的项目早日转化为落地项目。(牵头单位:县商务和粮食局;配合单位:各项目引进责任单位和乡镇)

2.推动项目集中开工。全年举行三次以上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分别于3月、6月和9月各举行一次。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要会同相关单位及时核准各个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梳理出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列出集中开工项目清单报县委、县政府审定,并做好集中开工筹备工作。(牵头单位: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配合单位: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

(四)强化要素保障

1.切实加强土地供应。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对可收储的土地资源,在总量、结构、布局、时序等方面做出统筹安排,今年新增收储土地500亩以上。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力度,全面清理闲置用地、闲置厂房和"僵尸企业",加快"腾笼换鸟",释放土地效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00亩以上。开展"征拆百日大会战"活动,争取全年完成征地900亩以上。通过多措并举盘活土地资源,切实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进一步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衡东经开区管委会、县河西管委会、相关乡镇)

2.全力破解融资难题。加大银企对接力度,每半年举办一次"银企对接签约会"。深入推进"助保贷"等业务开展,通过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为银行资金寻找优质项目,为企业寻求信贷支持,实现合作共赢。(牵头单位县政府办、人民银行衡东支行;配合单位县域内金融企业)

3.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把园区作为产业项目的发展阵地,加快园区调规扩区进度,提高园区用地效率和产出效益。着力推进文冲大桥、文冲西路、白洲路、工业大道、永宁路、衡东经开区135工程升级版标准厂房配套用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设,完善园区水电路气、餐饮商贸、污水处理等生产生活性服务设施。电力、供水、燃气、通讯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保障项目达到水通、电通、气通、讯通等开工条件。(牵头单位:衡东经开区管委会、县河西管委会;配合单位:大浦镇、吴集镇、县发展和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衡东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县水务投公司、国网衡东供电分公司、中国电信衡东分公司、中国移动衡东分公司、中国联通衡东分公司)

(五)优化建设环境

1.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站式受理全程代办"服务制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要全面跟踪代办重点项目,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加强明察暗访、定期督查、跟踪督办,严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行为。(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配合单位相关职能部门)

2.优化项目施工环境。组建政法打击处理工作专班和纪检监察查处工作专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优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施工环境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供地材、强行阻工等"三强三霸"行为。开展"优化施工环境专项整治月"活动,对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违法行为和人员从严打击,实行有案必处、一查到底,为项目开工奠定良好的施工环境基础。(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配合单位相关单位 )

(六)加强督查考核

1.分类实施精细管理。今年,将全县重点项目按照投资规模、实施进度、难易程度划分为三类:月度考核项目、季度考核项目和年度考核项目。月度考核项目由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确定,每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与县委、县政府签订责任状,明确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及月目标任务,实行"一月一督查一考核"。季度考核项目由相关责任单位牵头负责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协调服务,对该类项目实行"一季一督查一考核"。年度考核项目由相关责任单位负责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对该类项目实行年终一次性考核。(牵头单位:活动领导小组;配合单位:各工作专班、各责任单位)

2.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制定出台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奖励资金使用指导意见的相关文件,建立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对照各项目责任状中的推进任务表进行实地督查评价,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相应奖励。(牵头单位:活动领导小组;配合单位:各工作专班、各责任单位)

3.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深入整治重点项目建设中的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行为,落实一把手责任,严查项目审批和服务中的"雁过拔毛"行为和服务不到位问题。对活动开展不力、成效不明显,尤其是思想不重视、主观不努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责任人,取消该单位年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配合单位: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合力。成立衡东县"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常务副县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县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主任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下设前期储备项目工作专班、要素保障工作专班、督查督办工作专班及环境优化工作专班,形成"面链线点"共同推进的高效协调机制。

(二)推行平台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广省发改委开发的重点项目管理APP系统,充分发挥系统平台的作用,利用系统平台实时掌握项目进度和困难问题,依托系统在网上办理"一单四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项目问题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和通报制管理),推动问题及时解决,提升项目服务效能。同时,要强化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上报工作,充分运用投资项目统计联网直报系统等平台,做到投资统计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种渠道,加强宣传推介,宣传在"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典型案例,切实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要注意总结提炼活动中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助推活动开展。同时,要敢于碰硬、揭短晾丑,加大对反面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真正把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在全县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