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的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根据《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湘政办发〔2022〕2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以境内上市注册制改革、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等资本市场改革为契机,不断强化企业上市服务,推动全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一定规模、效益较好的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启动对接资本市场计划。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3家;到2025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30家左右,总市值与GDP比重达到1:1,直接融资总额与GDP比重达到1:1。

三、重点工作

(一)优化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名单。以"三强一化"为主线,聚焦"一核两电三色四新"十大主导产业及14条优势产业链,筛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市场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广阔、具有较好上市基础的企业,充实市级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按规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园区管委会及各产业链链办每年两次向市金融办推荐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将名单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和扶持对象,推动其加快上市进程。市金融办会同有关单位每年精选20家以上骨干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重点扶持。(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商务和粮食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各产业链链办)

(二)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的指导与支持。市金融办做好前期沟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定期赴沪、深、京(全国股转公司)证券交易所、湖南证监局汇报沟通。加强与证券发审部门在宣传培训、调研走访、上市培育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全国股转公司湖南基地,为上市后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高效率服务。引导金融机构积极与上市后备企业开展业务合作,积极开展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贷款业务,创新信贷服务方式。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后备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内证券交易所等发行公司债、企业债、可转债等,支持企业境外发债,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引导银行、证券、融资担保、股权投资、保险、小额贷款等机构对上市后备企业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快速发展。(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衡阳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三)鼓励企业利用好区域性股权市场培育功能。各县市区、园区要扎实推进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制定出台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和支持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挂牌、融资及规范发展。市直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出台政策,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在"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先进制造业""专精特新"(拟建)等专板挂牌。(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科技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工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四)发挥股权投资机构带动作用。衡阳市产业投资基金、衡阳高新南粤基金等政府性基金要积极发挥领投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带动社会资本将资金投向上市后备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继续发挥企业发展"船山论坛"对接交流作用,推荐优势特色企业路演,邀请外地知名企业、投资机构和学者进行指导,帮助企业梳理发展思路、对接各类资源。鼓励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大力培育本土股权投资机构,积极引进境内外优质股权投资机构,鼓励股权投资机构投资上市后备企业。鼓励雁峰区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大力汇聚股权投资机构、社会风险资本,助力打造衡阳金融中心。(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雁峰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企业上市辅导中心)

(五)发挥上市服务机构推动作用。加强对上市中介服务机构执业情况的跟踪与了解,建立中介机构执业业绩档案,采取评估、评级等形式,提升中介机构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继续以市场机制办好企业上市辅导中心,发挥专业优势和能力,定期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业务培训、业务指导、业务咨询等全方位服务。每成功辅导一家注册地为我市的企业在沪、深、京交易所、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市政府给予上市辅导中心财政补贴200万元。建立政府金融顾问制度,引入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创新战略合作机制,与企业上市辅导中心共同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落地。(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财政局、高新区管委会、企业上市辅导中心)

(六)加大企业上市宣传培训力度。将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内容,开设专门课程,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资本市场知识实际运用能力。企业上市辅导中心要定期举办上市培训、座谈、研讨等活动,邀请专家授课辅导,帮助拟上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树立正确上市理念,学习掌握相关政策,提升实务操作水平。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报道企业成功上市的范例,形成鼓励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企业上市辅导中心、市委网信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七)优化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环境。在《关于进一步扶持和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衡政办发〔2021〕6号)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环境。行政监管执法部门在涉及上市后备企业的行政处罚和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方面,应当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加强与企业沟通,妥善处置。宣传、网信等部门要对重大舆情进行有效引导,指导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对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支付的一次性住房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落实国家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对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引进的高层次、紧缺型资本市场人才,纳入金融类人才支持对象范围,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优惠政策支持。(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委网信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等)

(八)拓宽企业上市渠道。坚持以推动企业境内首发上市为主,统筹推进境外上市、重组上市、引入外地上市公司工作。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政策机遇,积极推动成熟、规范的大中型企业主板上市,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型企业科创板上市,加快推动"三创四新"企业创业板上市,重点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北交所上市。鼓励和支持旅游、游戏、文创、餐饮、网络、房地产等行业企业境外直接或间接发行上市,以及通过借壳上市、特殊目的并购公司上市等方式实现境外上市。商务、发改、外汇等部门在企业办理外汇登记、投资备案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企业境外上市。支持市内大中型企业、国有企业通过重组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利用我市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大力引进外地优质上市公司和上市后备资源。(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和粮食局、人民银行衡阳市中心支行、市国资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旅广体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九)引导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引导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稳步发展成行业龙头企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为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提供便捷服务。支持上市公司采取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多种方式再融资。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鼓励和引导国有投融资平台等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采取流动性支持、产业并购、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帮助上市公司纾困解难,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危机等风险,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国资委、衡阳银保监分局、衡东县人民政府、石鼓区人民政府、祁东县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十)鼓励上市公司募投项目落地衡阳。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将募投项目落地我市,将募集资金投向符合我市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推动技术改造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各产业链链办、市商务和粮食局要重点关注外地上市公司衡阳籍企业家,鼓励引导其将募投项目落地衡阳。(责任单位:市商粮局、各产业链链办)

四、保障措施

(一)实施财政补助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按照《关于进一步扶持和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衡政办发〔2021〕6号)规定申请相关补助,补助期限不超过三年。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每年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出名单的企业不再享受该政策。(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财政局)

(二)健全上市工作机制。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园区及产业链链办向市金融办上报企业,初步形成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名单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市金融办、企业上市辅导中心着力培育名单内企业,指导企业精准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市金融办构建服务企业上市良好生态,帮助企业对接股权基金等各类金融资源,支持企业对接证券发审部门;每年精选20家企业进入上市骨干企业名单,针对骨干企业采用ABC清单模式(A清单为企业自己要干的事情,B清单为专业服务机构需要干的事情,C清单为政府要干的事情),主动帮助企业协调上市进程中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和瑕疵。(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企业上市辅导中心、各产业链链办)

(三)强化奖励政策兑现力度。全力支持企业按照《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湘政办发〔2022〕2号)要求申请相关优惠奖补政策。全力推进《关于进一步扶持和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衡政办发〔2021〕6号)落地,帮助企业尽快兑现政策,切实提升我市营商环境。(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财政局)

(四)强化县市区、园区工作责任。继续推行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工作,做到县市区、园区"县域工程"全覆盖,各县市区、园区应围绕自身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挖掘主营业务突出、市场竞争力较强、发展前景较好、具备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潜力的企业组建本辖区上市后备及培育企业资源库。(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