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衡东县:积极部署推进"六大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09

 "现在我们企业发展已经迈入快车道,政府举办的几场招工活动和建立的招聘平台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同时解决高新人才补贴更是让我们企业有充足的底气向更高的领域发起冲击。"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陈欢说道。这是衡东县急企业之所急,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激发市场活力,衡东县成立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积极部署推进营商环境"六大行动",通过人大大评议、政协大调研、组织部大考察、巡察办大巡察、优化办与行政审批局大测评、纪委监委大督查等方式构建起整治大格局,有效形成了整治工作合力。

优化营商环境大评议由县人大办牵头,设立综合协调、明察评议、暗访调查、意见收集四个工作组,从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法治保障等方面入手,对与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19个部门进行专项工作评议,以评促改、以改促优,现已全部完成进驻。同时邀请人大代表参加,以随机抽查方式到相关单位实行暗访,深入园区、企业、个体商户、驻衡东商会和行业协会收集了解营商环境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由县政协办牵头,重点调研优化金融环境、优化法治环境、优化政策环境、优化服务环境等方面,通过县内调研、赴外考察、汇总分析等方式,深入社会团体、企业以及职能部门走访调查、座谈交流,进一步摸清找准影响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和主要问题,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综合汇总和分析论证后供县委、县政府决策。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干部大考察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坚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鉴别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切实把工作力量集中到营商一线,把工作落实到营商一线,全面提升干部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干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能力建设,营造党员干部勤于干事、勇于担当、依法行政、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大巡察由县委巡察办牵头,共派出4个巡察组,对12个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衡东经济开发区周边村开展"常规+专项"巡察。为拓宽巡察信息收集渠道,优化群众参与方式,县委巡察办创新探索"互联网+巡察"模式,开通"码上巡察"问题反映平台,开启"指尖上的监督",着力发现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推动巡察监督工作更加深入、精准和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大测评由县优化办和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从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勤政廉政等四个方面对重点部门、公共服务单位和关键服务岗位进行测评,评议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

优化营商环境大督查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以整顿干部作风为抓手,采取"明查+暗访""联合督查+点穴抽查"等方式,加大营商环境领域监督力度,严肃查处索拿卡要、随意执法、推诿扯皮、故意刁难等各类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目前,已开展1轮联合督查,4轮"小分队"明察暗访,共暗访32个重点服务窗口和关键岗位,发现问题线索12条,全部移交案管分流核查,同时对相关单位下发《整改交办函》,限期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到位。2021年1月至今,该县纪委监委在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上处理处分党员干部16人,其中开除党籍1人,以强有力的监督调查处置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执纪监督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