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事一门通办好项目纷至沓来 绥化市提升质效打造优良发展环境

来源:衡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24


  日前,9100平方米的绥化市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这个5层楼的办事大厅,按办事链条、服务主题划分为商事登记、工程项目、综合许可、公积金和社保办理、政金企对接、24小时自助服务等功能区,设置服务窗口134个,现场秩序井然。
  深化“放管服” 只进一扇“门”
  绥化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玉石介绍,新办事大厅投入使用后,大厅面积由过去的1000平方米增加到9100平方米,开设窗口由30个增加至134个,入驻部门由过去的12家增加到33家,进驻事项由过去的257项增加到1110项,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需求。
  绥化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付仕仲介绍,绥化市政务服务中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综合服务平台的载体。在事项进驻方面坚持并推行了“应尽必进”“进必授权”“综合受理”“线上线下”四项基本原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中心投入运营后业务办理量逐步提升,商事登记区、社保服务区、公积金服务区已经开始发挥主题功能区集中办理优势,事项办理活跃度很高,日均接待人次超过400人以上,办件量超过300件次。随着运行完善,预估日均接待服务人次和办件量均超过1000人/次。
  “数字政府” 为优质高效政务赋能
  绥化市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和“诚信绥化”建设,深化改革创新。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口,以市直32个政务服务系统迁移“政务云”工作为契机,解决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缺乏统一规划设计、跨部门跨行业领域信息“孤岛”整合难等问题,目前已为各部门提供了国家和省部门数据共享接口217个,初步实现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税务、公安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应用,36个中省市直部门推送至全省一体化政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1348项,网办率达94.44%;深化简政放权,梳理确认市本级权责清单事项2731项向社会公布实施;以“诚信绥化”建设为着力点,大力推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共享信用数据信息36万条,居全省第4位。宣传推广“信易贷”产品,推动企业“信用资产”转化为“金融资产”,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强化“码上诚信”推广应用,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确定北林老街、安达市神牛路147户商户作为“码上诚信”试点。会同市烟草专卖局、市场局探索开展卷烟零售户“信易+”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的信用惠企利民政策。
  付仕仲说,市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成为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来整合政府资源、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服务品质,解决一批多年想办而没办成的事。
  接下来,绥化市将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改革环节的精准度提升办事便利度,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
  一张“图”促项目快速落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恒大文旅康养城、新和成、象屿、京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绥化。绥化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来抓,树牢服务理念,打造最优环境,全力抓招商引资,创造优良投资环境。
  绥化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应用《招商引资项目监督管理系统》,把项目建设从企业登记、涉建审批到竣工验收各环节细化设计成14个“站点”的进展运行图,明确每个“站点”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和责任人,超办理时限亮红灯,按慢作为处理,形成环环相扣、无缝衔接的责任链条。14个“站点”也是14个模块,可根据项目产业的不同特点进行对应组合,满足个性化需求,14个“站点”的全流程时间不超过95个工作日。
  绥化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孙薇薇向记者演示了这张项目进展运行图线上效果。这个系统构建了“四位一体”监督体系,即:企业打开这张图,就能看到项目进展程度;审批部门打开这张图,就知道什么时候办理什么事项;首席服务员打开这张图,就知道下一步应该为企业提供什么服务;营商环境部门打开这张图,就能看到地铁是否正点运行,是否存在断点、堵点,通过全过程有效监督,为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提供了强力保障。
  “首席服务员”驻企服务是绥化市为提升项目落地服务质效的又一举措。据悉,绥化市为省、市百大项目及市本级156个重点项目配备103名首席服务员,提供“一站式”“点对点”精准服务;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建立13个链长制服务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组织市直机关35个部门89名优秀干部大下基层包企业包项目,建立助企台账,帮助48户企业和项目解决问题62件。
  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和优化,新和成、中粮、龙凤、昊天、象屿、京粮等一大批重量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绥化,目前绥化市玉米加工能力跃居全国地级市第一,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过“十三五”前历年总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