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衡东县:坚持“四轮”驱动 让清廉建设成色更足

来源:清风衡阳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0

“我承诺:廉洁从教,乐于奉献,不向校外办学机构推荐生源……”近日,衡东县草市中学的教师们在清廉承诺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建设的部署要求,衡东县坚持压实清廉责任、弘扬清廉文化、打造清廉机关、建设清廉大厅“四轮”驱动,全面开展清廉衡东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清廉建设底色更浓、成色更足、亮色更显。

描绘“好蓝图”,压实清廉责任。衡东县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衡东建设的实施意见》《衡东县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清廉衡东建设工作推进会,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清廉建设工作调度会,下发了4期清廉建设工作提示,按照“党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的工作原则,对全县清廉衡东、清廉单元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同时,向县级领导发出《温馨提示》,县纪委副书记带队深入92个清廉单元示范点建设单位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领导责任。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根据乡镇特色、行业特点、单位实际排好“时间表”、编好“任务书”、绘好“路线图”,全力推进清廉衡东建设。


▲罗荣桓元帅生平业绩陈列馆里,解说员对前来参观学习的学生们介绍文物背后的故事,让红色基因融入时代新人血液。

唱响“主旋律”,弘扬清廉文化。衡东是罗帅故里、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良的红色传统和宝贵的红色精神。衡东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充分利用罗荣桓故居、欧阳海烈士纪念馆、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等本地红色文化教育资源, 深入挖掘红军师长王光泽、抗日名将罗芳珪、红色交通员李洁李广小姐妹等红色人物事迹,采取微电影、情景剧、地方戏、三句半等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公园、进景区、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通过开展“罗帅故里党旗红”微党课比赛,组织群众性清廉宣传教育活动,重温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营造干部清正、家风廉洁、社会清朗的清廉氛围。


▲衡东县摄制清廉衡东建设专题皮影戏,使群众在传统文化艺术熏陶中感受阵阵“清风”。

凝聚“正能量”,打造清廉机关。在清廉建设过程中,衡东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从严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六条规定》《衡东县实施<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试行)>办法》《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综合监督单位有关会议制度》等纪律规定,特别是明确要求凡是重要会议必须提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并邀请其参加,凡是不符合规定或程序的决议派驻纪检监察组有权提出暂缓或终止执行的建议,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同时,深化开展干部作风整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动口不动手的“君子”式干部、不贪也不干的“躺平”式干部、不会就不干的“巨婴”式干部、重痕不重绩的“演员”式干部、比待遇不比责任的“怨妇”式干部,栽花不栽刺的“老好人”干部坚决整治,大力弘扬清廉实干的新风正气。2021年至今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件,处理处分党员干部4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件,党纪政务处分14人。


▲衡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单绪平带队在衡东县行政审批局调研清廉衡东建设

打好“服务牌”,建设清廉大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按照“应进必进”规定,一体化平台35个应集中进驻部门已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改革,工业项目报建前置审批事项由31个压减为3个,9个项目纳入“先建后验”运行。赋予衡东经开区权力160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强化人文服务,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实行文印、证件邮寄、企业开办首套公章刻制全免费等便民措施。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县人大大评议、县政协大调研、县纪委监委大督查、县委组织部专项干部大考察、县委巡察办专项大巡察、“百企评百岗”大测评等“六大行动”,向174家规上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政企通”专席,每天24小时受理企业诉求,承办单位“1天内启动核查,5个工作日回复”。

“清廉衡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推进、久久为功,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实施政治生态净化、权力运行规范、风气教化引领、营商环境优化、民生监督拓展、清廉单元建设等‘六大工程’,努力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衡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衡东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