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对全县3起疫情防控信访举报核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14
0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严肃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衡东县纪委监委畅通非接触式信访渠道,通过网络、电话、信件全方位受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线索。现将其中3起信访举报核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反映衡东县石滩乡兵哥网吧违规营业的举报。2020年1月29日8时54分,邓某鹏通过自己注册的新浪微博账号"带你去旅行20863" 跟帖发布了一条"我是衡阳衡东县的,我们这边根本不重视,网吧天天爆满根本没人戴口罩,希望大家帮我举报一下,衡阳衡东县石滩乡兵哥网吧里面天天爆满,因为人家有黑社会背景,怕查到我不敢举报,所以拜托了"的评论。

经查,调查核实期间网吧内未发现有人员上网,所有电脑均为关闭状态,查阅网吧后台管理系统近期上网记录,发现在2020年1月27日、28日两天共有6条上网记录,经询问,这6条上网记录均是用网吧老板陈某自己家人的身份证登记上网的,同时调查组询问了网吧周边的居民,对网吧近期是否开门营业的情况进行了解,周边居民均反映网吧在1月26日至1月29日期间均未营业。2020年1月25日,乡扫黄打非办和派出所在全乡主要街道张贴停业通知,并对全乡的网吧及牌馆进行上门通知,兵哥网吧在接到通知后一直处于关停歇业状态。2020年1月28日,邓某鹏在经过石滩乡兵哥网吧时,看到网吧门口放了鞭炮,误以为是开门营业,1月29日,邓某鹏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新冠肺炎的新闻报道,每天都有新增病例,加上市场上出售的医用口罩稀缺,身边很多人没有佩戴口罩,因而害怕自己会被传染,内心恐慌,为了引起网民的重视,于是跟帖发表了"兵哥网吧天天爆满根本没人戴口罩、有黑社会背景"等没有经过核实的言论。公安机关依法传唤邓某鹏并对他训诫教育后,其本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删除了在新浪微博上的不实言论并在新浪微博上向广大网民予以澄清及致歉,同时向公安机关做出深刻检讨。

二、反映吴集镇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未对村民办理丧事进行管控的举报。2020年1月31日,县纪委收到省纪委转来关于反映吴集镇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镇村干部未对黄金村一组彭某荣老婆去世办丧事期间人员聚集进行制止,村民向镇里主要领导文某某反映后不理睬的问题。

经查,举报反映中提到的吴集镇黄金村1组彭某荣实际是吴集镇周田村11组彭某云,原为栗木乡黄金村2组,2015年底合村并镇时黄金村与原栗木乡周田村合并称吴集镇周田村。彭某云原为黄金村党支部书记,现年80岁,其妻彭某英于2020年1月22日去世(农历12月28日,殁年78岁),育有三子二女。1月24日(除夕),彭某云长孙彭某军(农村普通党员)通过电话向周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天其报告,杨天其获悉情况后,要求其按县里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红白喜事的规定,控制人员范围、尽量从简办理,同时按吴集镇政府安排,将相关情况上报到镇政府。镇政府包村干部董国荣、村党支部书记杨天其、驻村辅警杨勇士等人又于1月26日上门做其家属工作,要求其控制办酒规模且不能有湖北返乡及与之接触过的人员参与。其后镇村干部又多次与彭某云家属做工作,将其办酒规模控制在5桌以内,除直系亲属外,参与帮忙的人员主要是本组长期在家的村民。1月31日,调查组到彭某云家核实情况时,该村党支部书记杨天其和辅警杨勇士两人均在现场对其参与祭奠的亲属进行劝导,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减少逗留,整个丧事活动按要求控制了参与人员范围。在镇村干部的监督参与下,2月1日上午,彭某云之妻彭某英的丧事已办理完毕。

对于反映举报人打电话给吴集镇主要领导文某某反映后没有受到重视的问题,经调查组与举报人进一步核实,发现举报人所拨打的号码并不是该主要领导的电话,而是一名已调离吴集镇政府的刘姓工作人员的电话,举报人与刘姓工作人员打电话时因沟通不到位,误以为刘姓工作人员就是文某某,因此产生误解并向上级反映称是文某某对村民举报的疫情防控问题不重视。调查中未发现吴集镇主要领导文某某对群众反映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不重视的问题。

三、反映杨林镇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村民聚餐和聚众打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不到位的举报。2020年2月1日,县纪委收到市纪委转来群众反映杨林镇青年家园(水木清华)小区和车头村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居民聚餐和聚众打牌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经查,当前绝大部分村民能自觉遵守和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提示要求,镇村干部和派出所工作人员对人员聚居地方的聚众打牌娱乐情形进行了劝阻,但还是有个别村民存在不自觉和麻痹大意思想。调查发现杨林镇"水木清华"小区的个别村民疫情防控意识不强,家庭内亲属节日聚餐未能完全杜绝,且餐后家庭内亲属之间打牌娱乐情形偶有发生。杨林镇党委政府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加大对相关居民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力度,发动全镇党员干部对村民亲属之间聚餐或打牌娱乐进行劝阻,以有效防控疫情发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调查组与反映人联系反馈过程中,反映人称其前期从外地回家后一直居家未外出,对杨林镇政府在疫情防控宣传方面的相关工作缺乏了解,其反映问题主要来源于其个人微信朋友圈消息,经调查人员与反映人沟通说明并将相关宣传资料图片向其反馈后,反映人对杨林镇政府在疫情防控宣传及其他工作措施方面都表示认同和满意。

对于上述3起涉及疫情的信访举报,县纪委监委都是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及时查清事实,及时反馈通报。从这3起信访举报可以看到,社会各界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关注,监督意识非常强。为了更好地做好涉疫信访工作,引导群众理性客观检举控告,特对下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畅通举报渠道。全县各级各单位要适应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畅通疫情防控信访举报渠道,举报渠道要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和通信地址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对收到的涉及疫情的信访举报,按"当天接收、当天交办、当天办理、当天反馈"的原则及时处置。

二要增强监督意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要加强教育管理。全县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加强对本乡镇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层层压实党员干部防疫工作责任,发现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

四要严查诬告行为。公安部门要加大对诬告陷害的涉疫信访举报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各级党组织要作为党员干部的坚强后盾,让担当作为者轻装上阵,让诬告陷害者无所遁形,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