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湖南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综述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2022-03-18
0

  “我们越努力,粮食越安全”

  ——湖南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综述

  邵阳市绥宁县雪峰粮油购销公司负责人莫炸煌、袁子普、唐建华等人,为了“搞钱”甘当“硕鼠”,三人在粮食入库环节按2%比例虚增损耗,出库环节又按2%比例截留,购销环节再以0.1元/斤套取价差,数额看似不大,却没逃出纪检监察机关的“火眼金睛”。2022年初,三人先后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是邵阳市涉粮领域留置第一案,也是我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之一。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湖南作为粮食主产省,更要为全国粮食安全多做贡献。2021年9月,一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三湘大地打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深挖细查涉粮乱象。截至目前,全省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自查自纠问题2564个,完成整改2140个;各级纪委监委共立案185件355人,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拳合一”震“硕鼠”

  从田间到餐桌,每一颗粮食都值得被保护。专项行动以来,湖南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梳理排查粮食系统安全风险和隐患,重视并发挥好“三个小组”(巡视巡察领导小组、反腐败协调小组、专项整治协调小组)的作用。

  时间指向2021年9月中旬,作为专项整治重要一环,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同步启动、同向发力。

  9月24日,湘西州花垣县。这一天,州委专项巡察组进驻花垣。然而,花垣县粮食购销总站站长吴安全却“失踪”了。

  17天后,公安机关在保靖县将吴安全抓获,随即被纪检监察机关留置。吴安全交代:自己担心贪污挪用公款的行为暴露,又怕又急,甚至“做好了被判死刑的准备”。

  吴安全有深刻忏悔,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干部们又何尝不懂得守护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重要之事就要有非常规“打法”,整治中,“三个小组”的力量统筹推进,实现“三拳合一”的效果。

  专项巡视巡察中,省委巡视办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审计、信访、财政、粮食等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涉粮问题线索。授权巡视经验丰富、熟悉粮食业务的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组建专业化作战“纵队”。“省市县三级同步推进,聚焦涉粮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巡察,这在湖南是第一次。”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全省抽调省市县三级110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129个巡视巡察组,以有组织、有规模、有纪律的“大兵团”作战模式,进驻1119家涉粮单位、660个基层粮库,实现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移交问题线索426件,推动立行立改742项。

  

  2021年12月28日,全省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邹宇航 摄

 

  复盘“30秒”发现端倪

  2021年12月,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重咏落马。官方通报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张重咏接受中储粮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衡阳市监委监察调查。这是强化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结果。

  专项整治中,纪检监察机关既积极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依托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强化政法各单位、审计、财政等监督力量,又积极探索“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力求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在张重咏系列案初核中,办案干部讲述了一个现场复盘的故事:初核人员进入某粮库查阅账目,并没有发现账目问题。为不放过蛛丝马迹,初核人员又仔细查阅入库清单,一个小细节引起了重视:同一辆运输车,在30秒内有两次入库记录。

  有疑问就不能放过。初核人员来到仓库,现场模拟车辆入库全过程:一辆车再怎么快,也不可能在30秒内完成过磅,且两次的称重相差2.56吨。经过继续深挖,该案打开了一道突破口。

  在张重咏系列案中,衡阳、岳阳市纪委监委先后协同作战。岳阳市纪委监委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作用,抽调公安力量,迅速锁定10余名关系紧密的粮食经纪人,查处了系列案件中某直属粮库的“以陈顶新”案。各地纪委监委深挖细查,摸排出10余家涉案企业、30余名密切联系人,成功拿下专项整治第一大案。

  持续释放“严”的信号

  在推进巡视巡察和查办大要案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同步起底党的十九大以来涉粮信访举报受理的办理情况,并以案件查处为基础开展综合分析,形成指导性案例汇编,通过从严从重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形成强大威慑:

  株洲湘渌米业公司财务总监肖胜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查;

  长沙市望城区种粮大户投诉称,有关部门违规收取装卸费,改;

  芷江县粮油购销公司楠木坪粮站原主任杨增新潜逃12年,抓;

  邵阳市大祥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姚典佐等人,执法中未按规定销毁不合格大米,通报曝光!

  为做好“后半篇”文章,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严”的信号释放出来,强大震慑力迅速凸显。

  2021年10月,浏阳市查办了原市粮食局局长吴世平等系列腐败窝案,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0余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并上交涉案资金;在政策感召下,省国资委下属某企业主动交代2017年“以陈顶新”粮食问题。在纪法震慑下,全省主动交代问题和主动说明情况的共56人。

  3月1日,《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旨在以立法形式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专项整治由解决“个性”问题向破解“共性”问题拓展。3月初,由省专项整治协调小组领导带队,联系所在地区的监督检查室和粮食业务部门参与,兵分8组下沉到一线督导调研,重点就“党政同责、案件查处、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方面全面督查,层层传导压力。

  “我们越努力,粮食越安全。”省专治办负责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我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结合湖南实际,巩固拓展专项巡视巡察成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入剖析涉粮问题背后的腐败、责任、作风和体制机制矛盾等深层次原因,不断深化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规律性认识,一鼓作气、乘势而为,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龙源 艾杰)